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十岁女孩掉进长江 5人接力救援成功上岸

2015-08-18 06:46:00 来源:现代快报

  一名10岁左右女孩掉进长江,两名施救者跳入江中,体力不支将要发生意外,又有两名施救者先后跳入江中,将要到岸边时,又一人跳下去帮忙救人。惊心动魄的救援过程中,几人因体力不支差点出意外,一人甚至为救小孩而甘愿放弃自己的生命,所幸经过20分钟左右的救援,所有人安全上岸。

  让人没想到的是,获救的小女孩和她的家人悄悄离开,连声谢谢也没讲。

  8月13日晚,泸州市民陈先生和老婆来到长江边纳凉。江边有道堤坝向江中延伸,大雨过后江水恰好没过了堤坝,很多人都在上面踩水玩耍。“突然就看到一名10岁左右的女孩掉进了江中,水流比较急,很快就被冲走了,幸好女孩手臂上绑了一块塑料,才没很快沉下去。”

  大家都在喊救人,但可能都不会游泳,没人敢救。一名三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见状,马上跳进了水中,游到女孩身边,托起了女孩。不久后,一名二十多岁的小伙也跳入江中救人。但是,挣扎了半天,两人还是没能带女孩游向岸边。

  正在三十多岁男子体力不支时,第三名男子跳入水中托住小孩后,三十多岁的男子游向岸边。二十多岁的小伙则跟在第三人和女孩后面,往下游岸边游去。三十多岁的男子穿着白色体恤,黑色短裤,上岸后埋着头,坐在石凳子上,双手和身体都在发抖。

  第三个跳入水中的叫徐阳,是纳溪游泳协会队员,他离落水者有50米左右,游到小女孩跟前时,看到女孩周围还有另外两名救人者。“其中一人见我接到了女孩,就游上了岸,另一人则跟着我。”徐阳说,他托着女孩仰泳往岸边游的时候,发现水流湍急,就打算沿着水流的方向,从其他地方上岸。

  不料,徐阳刚游两下,跟着的小伙就体力不支,拉住了女孩的腿,想借助徐阳的力量一起游上岸。“这一拉我和女孩都呛了水,然后我就叫他松手,他马上就松了手。我就看他一会儿下沉,一会儿又浮上来。”徐阳心想,小伙可能没命了。恰好这时第四名入水救人者从徐阳身边经过,徐阳就叫他去救落水的小伙。

  第四名跳入水中救人的叫刘宗北,是游泳安全劝导救护队队长。当刘宗北离小伙大约四五米时,看到他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儿又浮上来,手不停挥舞。“我都看不到人了,但一把抓过去,抓到了他的胳膊。”然后,刘宗北托着他的后颈,两人慢慢游向岸边。

  当徐阳离岸边还有五六米远的时候,也感觉自己不行了。这时岸边一个大汉跳入水中,抱起女孩游上了岸。徐阳随后也游上了岸,发现拖鞋早已被水冲走。

  52岁的刘宗北托着小伙往岸边游,快到岸边的时候,也感觉体力不支。幸好在这个时候,江边一钓鱼的人用鱼竿伸到他面前,一步一步把他们拉上了岸。

  整个过程中,目击者骆莉都在用电筒照向江面,方便大家救人。“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有手机的用手机照亮,有电筒的用电筒照,哪里有人照哪里。跳入江中救人的也是一个接一个,大家齐心协力。”回忆当时情景,骆莉很感动。

  持续将近20分钟的救援,终于取得胜利。可当大家都上岸歇了片刻,却发现被救的女孩已不见踪影。目击者称,小女孩被救起后一直哭,被一个年轻女子很快带离现场。“应该是她妈妈,三十多岁的样子。”“那么多人下水,小伙差点连命都丢了,她们连谢谢都没说一句。”目击者感到不平。

  刘宗北和徐阳很能理解。“很多人认为落水发生意外,是很丢人的事,呆在现场没面子,也怕家里人知道。”据《华西都市报》

 

编辑:王进

关键词:长江;华西都市报;入江;救援;小伙;接力;队员;体力;纳溪;踩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