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企面临文化冲击 工头曾因频繁怒斥柬工人被砍死

2015-08-18 00:27:00 来源:澎湃

2015年劳动节,柬埔寨制衣工人要求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劳动条件。

  2015年劳动节,柬埔寨制衣工人要求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劳动条件。

  “面临着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和日益增长的劳动力成本,中国企业家们前所未有地开始寻求海外市场。但是当他们冲往国外之时,他们也第一次面临不听指挥的工会、法院和从中搅和的记者们。”8月15日,《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称,中国企业进入其他国家的市场里,常常面临文化冲击。

  “从美国到亚洲,中国的企业家有一肚子的苦水,也付出了许多惨痛的代价。即便是在柬埔寨这样的小国,中国已成为他们服饰产业的主要投资方,他们谈起来也是叫苦不迭。”

  “工会都是一样的,他们很黑心。”何恩加(音译)抱怨道,他是柬埔寨中国商会纺织企业协会的主席。

  “在过去的两年里,柬埔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解释说,工厂主过去是可以雇佣警察来应对罢工工人的。“现在不可能了。在野党的影响越来越大,还有西方媒体的推波助澜。”

  文章称,中国对外投资在去年首次远远超过外商在华投资。但是在国外,公众需要更高的透明度、法庭执行更严苛的环境和劳动法,这对许多中国企业来说是一条非常陡的学习曲线,专家表示,这其实折射出20年前外国公司首次进入中国时面临的困境。

  “如果你看一看进入中国的外国公司,当时他们要适应中国也是极其困难的。”跟踪研究全球投资流的蒂洛·赫恩曼(Thilo Hanemann)说,他任职于总部位于纽约的经济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中国企业现在正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但是对中国来说这个问题更棘手,因为他们成长的环境和海外市场天差地别。”

  文章称,中国境外的资金流动,使得央行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更加艰辛。上周令人意外的贬值,将会提高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成本,但是—如果投资者认为人民币会走下坡路—可能会促使投资人在人民币贬值更多之前赶紧投资海外。

  第一批投资海外的是从事原材料提炼的国有企业,如石油和铁矿,这是中国振兴经济必不可少的部分。建筑公司紧随政府之后,中国在从亚洲到非洲各国家都建造了道路、水坝和其他基础设施。

  随着管控海外投资的规则越来越自由化,私有企业也正在向海外发展,从服饰制造商在东南亚寻找更廉价的劳动力,到IT公司寻找新市场,都是如此。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去年增长了14%,达1030亿美元。政府表示,如果包括通过第三方的对外投资,那么这个数字应该能首次超过外商对华直接投资。

  这可能是中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赫恩曼表示,中国在海外的迅速扩张,并不能说明中国已经快要拿下整个世界了。

  他说,过去中国企业在本国能获取非常可观的利润,以至于他们都“忽略了全球价值链”,也无暇顾及海外的企业发展。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钢铁和水泥产业生产力极度过剩,这些公司被迫转向国外,“紧追猛赶”并且学习新技术,否则便不能存活下去。

  这条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事实上,无数案例都因为误判而代价惨痛。

  2005年,美国南部遭受飓风卡特里娜重创后,泰山石膏等中国企业相继对美出口“干壁”石膏墙板供重建用途,这些石膏板其后被指含有毒物质,业主提起诉讼。泰山石膏此后决定接受法院判决并缴付罚款。

  在波兰,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在2012年欧洲足球世锦赛之前签订了建造一条公路的合同,但是随后被取消。原因是对方公司的底线是不允许任何项目违反当地的环境法律,包括在供青蛙穿过的马路之下挖地道。

  文章称,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面临障碍,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宁愿从国内带工人也不愿意雇佣当地人。

  当然,不同的地方存在不同的问题。严格的污染和贪腐法律可能会在西方产生冲突,但是在柬埔寨这样的国家就不会,企业家们都这么认为。

  柬埔寨中国商会广西分支的秘书长李毅(音译)表示,柬埔寨的许多NGO也是大麻烦。“为了获得西方的资金,他们不遗余力地挑骨头,故意针对大型项目。”他说。

  许多文化差异也是存在的。中国经理抱怨柬埔寨人不如中国人勤劳。

  根据《金边邮报》报道,今年6月,一位中国建筑工头被举报,因为他过于频繁地朝他的工人们吼叫,批评他们太懒散。据警方透露,一群工人在班次结束之后,夜晚回到工地上,用一把斧子砍死了工头。

  李毅表示,至少柬埔寨的商业文化和中国还是相似的,比如在贿赂官员方面,柬埔寨人通常十分守信,这一点不像其他一些国家的人。“他们拿了钱,就会好好办事。”他说,“如果他们办不到,就会直说。不像有些官员,拿了钱以后再说办不了事。”

  “在缅甸,从军事化国家到军队控制的民主化国家的转变,给中国矿业和水坝建设公司带来了麻烦,因为这些公司此前并不知道在缅甸突然公众舆论的影响力这么大了。”文章称。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伊江上游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光华(音译)说,其公司在2011年密松水坝项目上得到了惨痛的教训。随着水坝对环境影响的质疑产生,以及缅甸究竟能否从水坝建设中获益的问题,突然就导致公众舆论反对这个项目。

  如今,该公司对当地社群、在野党政客以及新闻媒体都小心翼翼,目的是想重启这个项目。“我们认为现在公开透明非常重要。”他在一次采访中说道。

  但是其他的中国企业有没有吸取教训呢?“这我不敢保证。”他回答道,微微一笑。

  (编译 葛沁怡)

编辑:王进

关键词:文化冲击;砍死;中企;工头;华盛顿邮报;金边邮报;世锦赛;文化差异;卡特里娜;钢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