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天津港消防队至少51人失联 家属:队员很少出火警

2015-08-16 06:21:00 来源:京华时报

  失联消防员的家属急切地想知道名单上人员的下落。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日前,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介绍救援情况时表示,当日22点50分接警后,天津港公安局的3个消防支队最先到达现场。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雷进德着意强调了这3支队伍与公安系统消防官兵的不同——“这个是属于企业的专职队,这是在他们的管区,他们第一个去救援”。据了解,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成员为派遣合同工,同样为企业员工,薪水由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这支队伍为企业专职消防队,大部分队员不属于中国消防系统,系合同制消防员。他们在体力、知识和技能上,都无法与专业消防队的相比。

  当晚出勤人数还在核实

  记者从权威人士手中获悉,截至昨晚7点,天津港务局编外消防员,至少有51名处于失联状态。当晚出勤的具体人数还在核实。

  目前,能够确认的失联人数,第一大队3人,第四大队24人,第五大队24人。其中,找到的消防员有11人,第四大队找到10人,第五大队找到1人。第五大队找到的消防员确认牺牲。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失联的民警至少10人,包括属于民警序列的五大队大队长,天津港消防局副局长、消防支队支队长,都一直没联系上。爆炸造成交警牺牲2人,重伤2人,截至昨晚7点,没有度过危险期,派出所民警至少4人失联。

  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并不包括这些没有编制的消防员。昨天下午,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称,港务局的消防员不在天津市消防局的管辖范围,所以无法统计相关数据。

  第一大队部分失联名单:李潇、刘国刚、岳晓宁

  第四大队部分失联名单:薛宁、崔振宇、蒙占利、王俊、张梦雨、张干生、苏杨、魏俊兵、周青山、宋富昌、崔福康、王成民、彭德宝、王宇、雷池、袁建京、杨伟光、李学民、李志、李富越

  第五大队部分失联名单:张奇、逯艳辉

  确认牺牲名单:第五大队乔鹏

  聘用制合同多为一年一签

  多位家属证实,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消防员为合同聘用制,每年签一次合同。合同由单位保存,消防员手中并没有备份。港务局内部人士透露,资格老的员工才能五年一签。

  在本地人眼里,塘沽最好的单位就是港务局。港务局所有职位不对外招聘,几乎所有进来的人,都是通过关系,而且关系还不能太弱。关于港务局消防员的招聘方式,多位家属证实,没听说有公开招聘,都是通过熟人介绍进去的。

  据了解,港务局正式工的待遇非常好,编制外的消防员虽然几乎没有机会转正,但是因为在港务局上班,社会地位高,工作轻松,待遇也不错,还是有很多人抢破头进来。

  消防员家属介绍,进入时单位承诺有五险,却没有发医保卡,也没有工资卡,工资都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但是受伤后,拿着票可以报销”。

  经常培训但出警任务少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一名离职消防员说,消防队的职责范围是天津港内。港内很少有任务,工作半年出警两三次,平均两个多月才出警一次,还都是车祸。

  刚到消防队,都会有3个月的培训。培训范围有体能训练和消防常识两类,由队长和教导员负责培训。队长、教导员是港务局正式工。

  消防员介绍,体能训练分为跑步、单杠、俯卧撑等基础项目;消防常识有持枪姿势、爬墙技巧等。也会说,根据火情来判断出警时穿衣服的类型,是否带空气呼吸器等。但每次出警前,这些都是由队长来决定。

  另一位消防员的家属称,听多位消防员说,他们经常培训,但是半年多没有出过火警。

  >>链接

  失联者家属登记相关信息

  昨天上午10点,天津爆炸事件第4次发布会召开,最先投入救援的天津港消防支队的伤亡情况仍未公布。失联专职消防队员的家属冲进现场,要求负责人介绍相关人员的搜救情况。

  据了解,这些专职消防员隶属于天津港务局,他们没有编制,不属于公安消防系统。事发后,他们最早进入火场救援,大部分队员至今失联。

  发布会结束后,失联消防队员的家属被工作人员带到12层会议室,登记相关信息。该工作人员称,辨别不了身份的,家属就近到派出所采血样进行DNA检测。至于到底牺牲或者失联多少人员,他表示,这里面情况比较复杂,有重伤、昏迷的人员,不负责解答问题。

  天津港公安消防局工作人员称,只要有警情,他们就会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关于具体人数他并不清楚。不管是消防员、民警,还是交通队人员,只要是现场发现伤亡者,都会及时进行救治。一旦有新的核实统计数据结果,他们会及时通知家属。

  >>讲述

  “总觉得孩子还活着”

  去年7月份,19岁的李长兴从中专毕业后,在姐姐李女士的介绍下,进入消防五队。“提前都了解好了,港务局10多年没有出过任何大的危险性事件”。李长兴作为家中的独子,一直被视若珍宝。姐姐对他的工作也格外上心。

  “介绍人说,消防队相当于幼儿园大班,几乎不出警,待遇还很好,‘就是帮忙带孩子的。李女士确认该工作没有危险的情况下,才决定让他进入消防五队。李女士说,李长兴是抱养的孩子,特别听话。他比较内向,不喜欢和人交流,也从来不反驳父母。去年8月份,李长兴认为消防员缺乏自由,而且工作地方偏僻,很难回家,他跟姐姐说想辞职回家。李女士当时很生气,说工作机会来之不易,不要不珍惜。“可能说得有点过,他也不敢反驳,心里有一万个不乐意,也都继续干下去了”。事发几天前,李长兴再次向姐姐提出自己想换一份工作,要去学厨艺做厨师。“现在恐怕再也没有机会了”,李女士再次回忆李长兴,总觉得有些对不起弟弟。

  李女士称,弟弟虽然有过换工作的想法,但是一直很敬业。有一次发烧,拿完药要回消防队,本来可以在姐姐家休息一晚上,但他坚持回去。

  当晚事发后,姐姐一直联系不上李长兴,他的手机一直关机。第二天下午电话能打通,但是没人接。“去他们宿舍后,发现他们的手机都在充电。”李女士说,他们出警都不让带手机,可能是出事后,他们领导把手机都充电开机,让家长宽一些心。

  因为是抱养的孩子,不能鉴定DNA,李女士搜集李长兴的毛发、牙刷等物件去验DNA,整理物品时,发现他的钱包特别干净、漂亮,里面只有25元钱。“25元可怎么生活,非常痛心”。

  专职消防员的信息一直未公开,李女士担心,弟弟的消息就此被人忽略。在各个医院,都有人接待正规消防队员的家属,但没有人接待港务局职工的家属,焦急的李女士甚至举起“我想知道港务局消防第五大队消息”的牌子。李长兴的父亲一直不能接受最坏的结果,他说,“总觉得孩子还活着,能够找到”。

  >>相关

  不在’的不能不存在”

  除了至少51名专职消防队员失联以外,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长陈嘉华等人仍然处于失联状态。

  距离爆炸点不足400米的一栋5层办公楼,在爆炸后只剩下一个框架,这里曾是天津港公安局跃进路派出所和天津港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办公场所。8月12日,天津港爆炸以后,两个曾经非常活跃的官微账号再也没有发布消息,这也引起了社会的担心。

  昨天下午4点左右,天津港公安局跃进路派出所发布爆炸后更新的第一条微博,在’的能还在吗?‘不在’的不能不存在。”随后,该官微再次发出微博,“我们未被遗忘,感谢大家的牵挂、祝福,太多的同仁牺牲、失联,幸存的我和同仁们有太多的任务要继续,祈福奇迹降临到我那千呼万唤、难现音容的战友们吧!”

  此前,天津港公安局官微发出信息称,“天佑我们的战友:海航系统的消防专家、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长、来不及换警服穿着T恤、牛仔裤从家里紧急奔赴中心现场的陈嘉华、北港分局局长刘峰、王万强、宁书伟……大家在等你!”

  京华时报记者聂辉张恒吕高见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天津港;港务局;李女士;派出所;公安局副局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