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网评:棚户区改造助力中国避开中等收入陷阱

2015-08-14 16:39:00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我国的棚户区改造取得了长足进展,虽然仍存在一些问题,但发展是大趋势。需要在发展中厘清的一个重要观点是,棚户区改造已经不能单纯地被看作是一项具体的工作,而应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推进。

  本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城镇棚户区改造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调查采取重点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选取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贵州、陕西、甘肃、宁夏共20个省(区、市)的10100个城镇棚户区居民调查样本,以入户调查的方式开展。

  整体上看,大部分棚户区居民满意和基本满意加快棚户区改造政策,以及政策落实情况,但也提出希望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安置房交房,不断完善棚户区改造中的拆迁安置补偿标准和补偿款按时足额发放办法等。客观上,这个报告基本反映了近年来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及落实情况,以及棚户区改造的重要意义,并证明了棚户区改造将助力中国避开中等收入陷阱。

  首先,棚户区改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居民收入差距的问题。2014年我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连续6年下降,说明我国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但仍高于国际公认的0.4的贫富差距警戒线,我们仍需致力于缩小居民收入差距。作为目前我国居民支出最大的住房一项,如果能够通过棚户区改造,不断改善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现状,则会对贫富分化的问题起到积极化解。

  其次,棚户区改革有利于加快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在我国城镇化加速的进程中,伴随着农业生产效率的逐步提高,已经有相当部分农村人口进入城镇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这些劳动人口是未来城镇化的支撑力量,也是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基础动力,但目前的现实问题是这部分人在城镇化中的居住水平较低,如果能够通过棚户区改造解决这部分人口的居住问题,再辅以其他措施的落实,把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和潜在的溢出劳动力变为稳定生活的居民,则有利于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

  再次,棚户区改造也有利于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目前的结构转型中过剩产能、落后产能的去化过程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甚至政治问题,如何在经济下行、产能化解的过程中解决这些企业员工的安置问题已经浮出水面。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要解决这些职工的居住、医疗等基本生活问题,在棚户区改造的进程中,充分考虑这部分人的后顾之忧,不仅有利于社会稳定,也消化了结构性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利于经济结构实现有秩序地良性调整。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棚户区改造;收入差距;中等收入陷阱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