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建设中巴信息走廊 为中巴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2015-08-12 15:34:00 来源:国际在线

  “经济建设,信息先行”。中巴信息走廊是实现中巴两国优质资源共享、服务互联互通的公共服务平台,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卢山主任在论坛上指出“中巴信息走廊是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平台,是信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内容,可为中巴合作项目提供专业、全面、高效、透明、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有利于提升信息获取的便利性,在最大范围内实现中巴两国信息资源共享,大大降低相关各方交流沟通成本,增强互信,有力地推动经济走廊的建设。阿夫纳西亚卡塔克指出:中巴信息走廊建设可以“使得我们能够借助于(中国)更先进的技术、更先进的信息帮助我们发展的经济,尤其技术方面,我们也已经拥有一些技术,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有更新的技术,能够帮助我们取得更大的经济发展”。

  据卢山主任介绍,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和CSIP正在牵头整合业内骨干企业优先启动“4+1+1”建设,即:4大基础服务平台,包括中巴信息门户、项目与投融资服务平台、专家库和文化教育培训平台,另外,还将打造1个跨境电商平台和1个安全认证平台。其中,中巴信息门户已经正式上线,其他子平台也将陆续上线,并为中巴两国相关机构提供服务。

  中巴两国将建立共商共建共赢的合作机制,充分整合政产学研企的力量,共同参与中巴信息走廊的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杨东日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巴信息走廊建设将在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的指导下,尝试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通过整合中巴双方优质的建设力量,以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为依托,充分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有步骤、有计划地建设和运营中巴信息走廊,并对其进行持续不断的迭代和优化,服务中巴经济走廊相关机构与企业,推进“五通”的实现。

  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云指出:克拉玛依具有一定良好的云计算资源和相对坚实的基础,能够对“一带一路”信息走廊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克拉玛依先后建成了全国首个数字油田、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信息消费试点市”和“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已经实现了三网融合,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石油(克拉玛依)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新疆自治区灾备中心等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园区并建设,下半年将全部投入运营,届时,克拉玛依将具备2万个机架的规模和能力。这些数据中心的建成将为中巴信息走廊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支撑。

  亿赞普公司总经理李贺明确表示“亿赞普丝路驿站,愿助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通过建设“丝路驿站”,将为中巴两国提供展示教育中心、保税出口加工区、支付与金融服务、标准化清关、大数据经济雷达等五大模块的服务。

编辑:张雷

关键词:中巴;走廊建设;信息门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