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使领馆提醒:赴南非切记6个“不”

2015-08-11 11:33:00 来源:钱江晚报

  一个来自浙江省的商务团日前在约翰内斯堡遭抢劫,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9日就如何提高安全意识、避免遭遇抢劫发布安全警示,提醒前往南非的中国人切记六个“不”。

  本月7日晚,一个来自浙江省安吉县的10人(含导游)商务团抵达约堡,计划参加当地举办的家具展。代表团一行在机场兑换了大量现金,无意中走漏了驻地信息。离开机场不久,即遭劫匪持枪劫持,损失价值数十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和财物,6名代表团成员护照被抢。所幸代表团成员人身未受严重伤害,仅两名团员受轻微伤。

  中国驻约堡总领馆非常关注此案。闻讯后,即派两名领馆官员赶赴现场,了解案发情况,安抚参团人员,敦促警方积极破案,并为丢失护照的同胞补办证件手续。现商务团员情绪比较稳定,并有意继续观展。

  近期,约翰内斯堡及其周边地区治安不靖,抢劫案件高发。为避免此类案件再度发生,总领事馆结合警方和警民合作中心工作经验,对拟来约翰内斯堡及其周边地区的我旅行团和商务团组郑重提醒,切记六个“不”:

  一、不要随身携带和使用大笔现金。南非金融体系发达,中国国内银行发行的有VISA/MASTERCARD/银联等标识的多种银行卡在南非主要机场、旅游城市和商业城市均可使用,一般不需要现金消费。

  二、不要在机场兑换当地货币。机场人员杂乱,耳目众多,兑换点周围很可能有劫匪的眼线。多个旅行团和商务团组就是在机场兑换大量货币后,被跟踪抢劫。

  三、不露财、不炫富,不佩带昂贵的珠宝首饰和名表;请在当地安全、正规的商店采购钻石、黄金、珠宝等贵重商品,并尽快离境。

  四、不乘坐夜间抵达的航班。夜间车辆人员稀少,警力薄弱,机场周边及机场高速路出入口抢劫案件多发。

  五、不向无关人员透露团组行程,防止劫匪一路跟踪抢劫。

  六、不要将护照等证件与现金一起存放。旅行证件的补办需要提供必要的材料,还要向国内核查身份真伪,程序较为复杂,需要一定的时间。建议护照应贴身存放,以免被盗、被抢,影响回国或下一步的行程。

编辑:张雷

关键词:不;使领馆;商务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