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万名控烟志愿者将上岗 配合执法人员暗访调查

2015-08-07 18:54:00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北京万名控烟志愿者即将上岗 控烟能力进一步提升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自今年6月1日施行至今,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接受。但推行控烟的过程也遇到一些困难,其中较大的一个困难就是,相对于人数众多的烟民,执法人员数量十分有限,在宣传、检查控烟过程中不免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近期将会有万余名控烟志愿者加入到控烟行列,北京市的控烟执法力量有望进一步增强。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从上个月初开始在全市招募控烟志愿者,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万人报名并登记在册。近期,这些志愿者在经过培训后,将佩戴统一制作的“控烟志愿者”标志上岗。

  据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这些志愿者的工作将主要包括开展控烟宣传、劝阻吸烟者吸烟,对有戒烟需求的人提供医学等方面的帮助,以及配合卫生执法监督人员进行暗访、调查等工作。

  张建枢介绍说,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而且年龄跨度很大。“各行各业的都有,原来我们以为退休老人会多些,结果发现哪里的(志愿者)都有,学生也有,其中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81岁。”

  从目前来看,超过八成的控烟志愿者来自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志愿团队,此外,还有来自一些地方志愿团队的成员,以及在网上报名的个人志愿者。现在,有意愿参与控烟的民众仍可以进行报名。

  张建枢透露,今后,各个单位的控烟员也将进入志愿者队伍,并以此形成一个颇具规模的控烟网络。“我们要通过这个建立一个网络,所有单位的志愿者既是投诉举报的责任人,当有投诉通过微信转给他们,他们也是处理、解决问题的人。这个控烟网络搭建起来以后,起码要10万人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些实际上是“资深”控烟人士。早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施行前,他们就已自发地宣传控烟,劝说周围人群不要吸烟。在一家5A级写字楼从事物业管理的吕女士就是其中一位。“被我们劝说戒烟的这些客户,他们开始有些不太接受,但后来慢慢地会跟我们说谢谢。从排斥到接受的过程,让我们觉得内心很温暖,他们也觉得很温暖。”

  当控烟志愿者并不如许多人想象中那么容易。范先生是一位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也是一名控烟志愿者。他告诉记者,自己就曾经在公共汽车站劝阻他人吸烟时,遭到过暴力对待。“我这个人不管在哪里,看到抽烟的人都会去劝阻。有一次在车站,一个老头,我劝阻完了,他骂了我有20多分钟,我就不言语了,但乘客都替我说话,因为我说得对啊,他在人群里抽烟,然后快上车的时候,我站在车门这儿,这老头回手就给了我太阳穴一拳。”

  范先生建议,在今后的控烟工作中,为了更好的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最好穿戴统一服装,以更明显地表明其控烟志愿者的身份,并且最好几个人一组共同行动。

  此次招募控烟志愿者行动也得到了北京爱卫会的支持。北京爱卫办副主任梅红光曾表示,由于控烟涉及到的单位和人数都比较多,控烟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我们涉及的人数和单位都比较多,全市有180万左右的企事业单位,烟民有400万以上,面对这么庞大的数据,我们要进行这项‘史无前例’地控制吸烟的工作,可以说在6月1号之前,很多人对这件事都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有一个质疑,我们北京市能不能做到这一点,两个月过去了,大家也看到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政府的倡导和领导下,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一定能把控烟工作做好。”(记者 徐婷)

编辑:朱薇

关键词:控烟;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执法人员;物业管理;志愿者队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