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带一路 共建繁荣 投资贸易逆势双升 全方位开放促改革

2015-08-06 22:56: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沿线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需求放缓和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滑的大背景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均实现逆势增长,“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全方位加速推进。

  眼下是白俄罗斯最适宜施工的季节,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以东25公里,中国和白俄罗斯的3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正在建设的,就是中白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占地91.5平方公里的中白工业园。

  参与园区建设的安德烈告诉记者,中白工业园不仅能给白俄罗斯带来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投资,还能给当地人提供许多就业机会。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的同时,入园的企业也纷至沓来。目前,有意向入园的企业已经占到整个园区面积的85%,除了中白两国的企业外,还有远道而来的印度、土耳其乃至巴西的企业。而首家入园的中国企业,从项目立项到落地,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想不到的速度背后,是国家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动作。从去年10月份《对外直接投资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商务部受理的7703项申请中,99.6%都是备案的,而且手续非常简便。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22.2%,达到70.5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我国对外投资存量达到了1634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两成左右。

  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推动开放;资本在“一带一路”沿线流动更加顺畅的同时,沿线的贸易往来也更加便捷。5月1日起,青岛、郑州、乌鲁木齐等十个海关,整合成了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区,并正式纳入全国通关一体化行列,“多关如一关”的通关模式,正在打造一条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关高速路。从山东临沂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的毛毯,过去要从青岛港出口,现在可以选择更近的连云港,不仅距离缩短了100公里,通关成本也明显降低。

  费用降下去,速度提起来。上半年,在我国总体出口微增0.9%的情况下,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的相互促进,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快速转化为一项项成果。

编辑:张雷

关键词:一带一路;逆势;视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