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家:若找到MH370残骸有助还原空难经过

2015-08-03 06:45: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2日,在法属留尼汪岛一处海滩,人们继续寻找飞机残骸,警方将找到的金属残片带离现场。

  8月2日,在法属留尼汪岛一处海滩,人们继续寻找飞机残骸,警方将找到的金属残片带离现场。

7月2

  7月2 9日在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残骸被证实来自波音777。 新华社/法新

  马来西亚政府2日宣布,此前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被正式认定来自一架波音777客机,由此成为马航MH 370航班失踪后第一块被发现残骸的可能性加大。

  马来西亚已经着手联络印度洋沿岸国家,呼吁各国民航当局帮忙留意和搜集印度洋里漂来的疑似马航残骸。

  波音公司此前表示,如果确定该残骸来自波音777飞机,那么基本就可以确定该残骸为MH 370。因为唯一失踪的该型号飞机就是MH 370。

  多国联手鉴定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2日发表声明说,先前在留尼汪岛寻获的“襟副翼已经被正式认定为来自一架波音777客机”,即马航M H 370失踪航班的相同机型。

  按照廖中莱的说法,法国当局、波音公司、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和马来西亚工作组共同鉴定后得出了这一结论。接下来,来自马来西亚、美国、中国、法国和波音公司的代表还将于5日在法国图卢兹参与对襟副翼的鉴定工作。

  留尼汪岛居民7月29日在东部海滩找到一块襟副翼残骸,一天后又在同一处海滩找到了一块栗色手提箱碎片。襟副翼残骸和手提箱碎片8月1日运抵法国首都巴黎。

  目前,这块2米多长的襟副翼残骸已被转运至法国图卢兹,由一家专门实验室进行检测。据了解,这家实验室隶属法国国防部,拥有600名专家,对坠机后的技术调查非常在行。

  手提箱碎片则被送往巴黎附近一家警察局进行检测。这家警察局擅长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 N A )检测。

  法国方面表示,分析机构还将检测是否有飞机受到攻击的痕迹,而最终鉴定这块飞机残骸是否属于马航M H 370航班或将耗时数天。

  求帮忙找残骸

  马来西亚民航局已经联络留尼汪岛附近多国民航部门,希望这些印度洋沿岸国家帮忙留意被海水冲上岸的疑似客机残骸。

  廖中莱表示,如果能够寻获更多残骸,就能够提供失踪客机的更多线索,专家也能够进行更具实质性的分析。

  调查继续深入

  如果襟副翼上的序列号能够被证实来自马航M H 370航班客机,那么法国实验室将使用更为复杂的工具以便调查坠机原因,例如分析残骸的受损情况是由于客机空中解体、还是整机坠入海洋所致。

  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提醒,即使证实襟副翼残骸来自马航客机,也不一定能够立刻查明空难原因。按照特拉斯的说法,要查清坠机原因和地点,仍需寻获“黑匣子”。

  澳大利亚调查人员眼下仍在距留尼汪岛大约4000公里的南印度洋海域搜寻,认为客机主体残骸应该在这片海域。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马航M H 370航班客机失踪,机上载有239人。今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宣布M H 370航班客机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人员遇难。目前,由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雇用的4艘搜寻船正在澳大利亚珀斯以西的南印度洋海域执行搜寻任务。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电

  揭秘

  飞机残骸谁来鉴定?

  由隶属法国国防部的“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负责

  7月29日,一块疑似马航M H 370客机残骸在印度洋法属留尼汪岛被发现。8月1日,这块残骸被运抵法国本土进行鉴定。那么负责这次鉴定任务的究竟是法国哪家机构?

  记者了解到,这家法国机构的全名为“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位于图卢兹近郊巴尔马,隶属于法国国防部,目前有大约600名工作人员。

  该机构曾是欧洲主要的民用和军用飞行器地面试验中心,创立于1949年,曾用名“图卢兹航空试验中心”。2010年年初,在法国军备总局实施改组后,才使用现名。

  根据该机构网站介绍,该中心主要进行飞机事故和事件的技术调查,包括飞行材料、飞机机体和机翼构架等。该中心还分析飞机在静止、动态和疲劳状态下的机械特性,还可以对正在服役的机群进行技术跟踪和关注。

  该中心技术部副主任让-克里斯托弗·普洛特卡告诉媒体说,该中心有一个事故分析部。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可以要求该中心对飞行事故进行分析鉴定。

  法国主要新闻电视台BFM T V日前报道说,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专家和法国宪兵等也将参与对这块疑似M H 370残骸的分析工作,研究是否有飞机受到攻击的痕迹。

  据了解,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对于飞机失事后的技术调查非常在行,曾负责分析2009年6月1日法国航空公司AF447失事航班的多块残骸,当时飞机失事造成228人死亡。2012年7月最终调查报告显示,技术故障和人为因素导致AF447航班失事。

  声音

  若找到MH 370残骸有助还原空难经过

  据法新社7月31日电,波音公司当天说,将派一个技术小组前往法国,研究飞机残骸。相关部门越来越相信,残骸来自2014年3月失踪的马航M H 370航班。波音公司表示:“我们以及全球航空业的目标,仍然是不仅要找到飞机,而且要确定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

  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1日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表示,印度洋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残骸若真的属于马航M H 370客机,或将能提供还原事发经过的宝贵线索。

  空难调查人员可从客机残骸上的凹痕和刮痕找寻蛛丝马迹。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的空难调查专家戴尔教授指出:“虽然这个东西(残骸)在海水中漂流了16个月,我认为电子显微镜检查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线索,确认客机发生过哪种类型故障或是否还受到其他撞击破坏。”解读从中获得的数据可得知M H 370冲击海面时的时速和角度。

  戴 尔 表示,通过研究残骸可得知客机是在空中还是撞击海面时解体,并进一步推断机身碎片的大小。一般来说,客机若是高速坠毁,其机身碎片会比低速坠毁来得小。

  西澳大学海洋地质学教授帕提阿拉奇指出,留尼汪岛发现疑似M H 370残骸,这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多客机碎片在该海域浮现。

  搜索

  留尼汪岛继续搜寻客机残骸

  发现飞机舱门系误报

  法属留尼汪省首府圣但尼附近一处海滩2日上午发现一块金属残片,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一残片与此前发现的飞机残骸有关联。而此前在圣但尼附近海滩发现飞机舱门的报道也被证实为错误信息。

  据《留尼汪岛日报》网站2日报道,金属残片被发现地点在圣但尼市区东侧约5公里处,距离7月29日发现疑似马航M H 370航班客机残骸的海滩约25公里。

  记者赶到发现金属残片的海滩时,金属残片已被运走。但通过目击者提供的照片和视频可以看到,这个物体为银色金属质地,有一个塑料材质包裹的把手,把手与主体连接处刻有“宜兴”两个汉字;物体变形严重,但尺寸和样子非常像一个铝制水壶。当地警方在拍照取证后已将金属残片装入手提箱带走。

  此前曾有报道说在圣但尼附近海滩发现了一个疑似飞机舱门的物体,但随后被证实为错误信息。

  另据法新社2日援引法国司法系统的消息报道说,当天没有任何可能来自一架飞机的物品或者新的飞机残骸在留尼汪岛被调查当局封存。

  在留尼汪岛的调查人员说,几天来不少人在留尼汪岛海滩发现了一些物品残片。

  目前留尼汪当局拒绝对任何关于残片打捞事宜发布消息,但明确表示,任何打捞上来的可疑物体将即刻进行封存,并运到巴黎由“特别调查组”进行调查分析。

  马来西亚派出的两人工作组1日晚抵达留尼汪,2日下午到发现飞机残骸的海滩调查取证,2日晚将搭乘航班前往巴黎。

编辑:周阳

关键词:中央昆士兰大学;航空试验;波音777客机;航班;襟副翼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