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我国最大的核燃料开采基地将在鄂尔多斯地区建成

2015-07-30 22:23:00 来源:央广网

  

鄂尔多斯铀矿开采现场

  

核科普画廊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5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记者随中核集团核科普公众开放周活动采访了解到,担负着国家战略性和公益性铀矿找矿任务的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发现了一批超大型、特大型、大中型铀矿床,大营铀矿、鄂尔多斯地区控制铀资源总量达到世界级规模,结束了中国无世界级铀矿的历史。

  核工业二〇八大队是目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地勘行业中专业门类齐全,拥有综合勘查能力,兼有科研、生产与市场开发功能的综合型地质勘查科研生产单位。是我国铀矿勘查的“国家队”、“主力军”,也是核燃料循环产业的基础环节,为国防建设和核电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大队多个找矿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地质学会“双十”大找矿科技成果奖,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四大类十八个省部级以上奖项。

  在鄂尔多斯盆地东胜地区,二〇八人开展地质构造研究和钻探,并提出“古层间氧化带铀成矿观点”。由此发现了我国第一个特大型砂岩铀矿床,填补了我国无特大型砂岩铀矿的空白。二〇八人在二连盆地研究提出了沉积-成岩型和古河谷型找矿理论,发现了我国第一个超大型砂岩铀矿床和古河谷型砂岩铀矿床。这片曾被认为的死矿呆矿,沉寂多年的荒野焕发了新的生机。

  记者还走访了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在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大力弘扬“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发扬“团结、求实、自强、创新”的企业精神,走出了一条艰苦拼搏、开拓创新的奋进之路。建厂初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历史使命感,克服了自然灾害和苏联专家撤走造成的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较短的时间内,创建了铀化工转化等多个工业化科研和生产体系,形成了“厂所合一”的企业主体。创造了诸多国内“第一”,为我国军用生产堆、动力堆、研究试验堆研制和生产了各种类型燃料元件,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爆炸和核潜艇的顺利下水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最早建成的集生产与科研为一体的核燃料元件、核材料研制和生产的大型骨干企业,是我国核燃料元件的发祥地。

  近年来,公司的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形成了军工核燃料和核电燃料元件多元化、规模化的产业格局,为打造国际一流的核材料和核燃料元件科研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家核电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核燃料;开采基地;鄂尔多斯;最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