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长虹纪委书记实名举报董事长 称其严重滥用职权

2015-07-30 06:56:00 来源:新京报

长虹纪委书记实名举报董事长 称其严重滥用职权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图/CFP

  四川长虹于7月29日上午发布公告称,针对市场传言公司董事长赵勇被公司纪委书记公开举报一事,确为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本人发布举报。目前,集团正在核查举报书中内容。

  纪委书记杨学军公开报案

  7月27日晚,一封署名“杨学军”的公开报案书出现在网络社区,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采取公开报案方式,实名举报董事长赵勇涉嫌严重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公开信称,赵勇在投资鑫昊等离子项目中滥用职权,数次绕开董事会进行违法决策,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赵勇试图以合肥出让的优惠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来弥补长虹集团项目收购的巨额损失,用战略合作来弥补、掩盖等离子整合的亏损。

  四川长虹在公告中回应,针对上述报道,四川长虹于2015年7月28日发函向控股股东长虹集团问询,长虹集团书面予以回复称:该公开报案书确为杨学军本人发布;关于该公开报案书涉及的内容,长虹集团正组织相关方进行核实;有进一步的核实结论,将及时告知四川长虹。

  公告还表示,四川长虹目前生产经营正常。赵勇现任长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四川长虹上市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赵勇在正常履职状态中。

  赵勇被举报次日正常出席活动

  28日下午,事件的核心人物赵勇还现身“长虹O2O社区生态论坛”活动,为长虹智慧家庭战略站台。有在现场的人士表示,赵勇做了主题发言,始终保持微笑。

  公开资料显示,赵勇现年52岁,于1993年加入长虹,自2004年以来出任四川长虹、长虹集团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2005年至今分别任两家公司的党委书记。

  曾经接触过赵勇的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过去的赵勇不善言谈,有些呆板,开会多是念稿子,是典型的国企派老总。赵勇自己也曾说过,以前他连出去玩的时候也是西装革履。

  但最近几年,四川长虹一直在努力转型,提出“家庭互联网”概念,推出全新的“启客”品牌,希望一改之前“土鳖”的形象。转型过程中,董事长赵勇充当了四川长虹的“赵布斯”,多次在大型发布会上亮相,抛开国企领导西装革履的形象,为长虹的转型高调代言。

  举报内容焦点为合肥鑫昊等离子项目

  举报信中,杨学军列出2009年在等离子(电视用面板的一种)这种技术已经日落西山,前景不看好的情况下,赵勇滥用职权、违法决策,与合肥有关方面签署了合肥鑫昊等离子项目协作备忘录。

  关于事情的真相,尚未有定论。但仅就“等离子”技术本身,对长虹而言,确实是一段痛苦的回忆。作为老牌的彩电厂商,长虹曾经豪赌等离子面板,投入巨额资金,搭建起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试图借等离子重新崛起。

  2006年,长虹上马计划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的等离子面板生产线,这便是虹欧。四川长虹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直接持有虹欧61.48%的股权,投资成本达到了17.2亿元。除了虹欧,安徽鑫昊是长虹手中握有的国内第二条等离子生产线。2009年,长虹与合肥新站区下属的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后简称鑫城国资)达成协议,由鑫城国资前期投资20亿元,从日立引进了一条等离子生产线,建立起安徽鑫昊。

  就在长虹花巨资布局的时候,面板市场却风云突变,液晶面板后来者居上,等离子产业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爆发。后来的结果就是亏损。据媒体报道,安徽鑫昊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财务审计情况显示:公司资产总额约24.5亿,负债总额14.8亿,账面价值只剩下了9.6亿。虹欧也连亏多年,2012年巨亏7.38亿元,2013年亏损3.47亿元,2014年前8个月亏损3.45亿元。

  在日立、先锋、松下、LG早已经宣布停产等离子电视后,长虹在去年年底,才依依不舍地宣布放手。借国企改革契机,2014年11月,四川长虹发公告称,拟以股权转让方式将亏损的等离子业务及资产进行处置和剥离,首个要出售的即是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61.48%的股权,接手方为绵阳达坤投资有限公司。

  新京记者李媛

编辑:王进

关键词:赵勇;长虹集团;等离子;滥用职权;纪委书记;实名举报;杨学军;报案;赵布斯;土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