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为什么要悍卫英雄?

2015-07-27 17:04:00 来源:中国之声

  “近日媒体纷纷掀起了一股悍卫英雄,为英雄正名的热潮,中国之声微信连续推出七篇报道《捍卫英雄》,对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雷锋、董存瑞、江姐、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被怀疑和污蔑的现象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反击。这组报道不是简单批判,而是直面质疑,采用还原历史原貌、当事人讲述细节、科学客观分析等方式,再现了英雄的普通人身份及朴素情感,让英雄更加可信可亲。邱少云黄继光说实在的,刚看到这组报道时第一反应是悲哀,英雄还需要捍卫?难道我们这个时代不需要英雄了?难道因为我们有了和平的环境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连这些当年为捍卫我们而流血牺牲的先烈都要遗弃吗?↑雷锋→刘胡兰什么是英雄?

  英雄不一定是大人物,不是“天下英雄,使君与操耳”。董必武有诗云:“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时,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为国效力,这样的人,就是英雄。

  我们从不缺乏英雄,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天地正气,浩然长存。屈原是英雄,班超是英雄,岳飞是英雄,文天祥是英雄,邓世昌是英雄,戊戌六君子是英雄,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江姐、雷锋、狼牙山五壮士等为国牺牲,为民奉献,当然也是英雄。他们是我们民族的魂,民族的胆,民族的血气,没有他们,中华民族就没有了阳刚之气,就会亡国灭种。

  任何时代,都有英雄,尤其是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英雄不是不怕死,他们更加热爱生命。他们是太爱自己了,不容许自己道德蒙尘,不想一辈子生活在苟且之中。他们是太爱亲人了,不容许自己的亲人生活在屈辱和铁蹄之下,一辈子做亡国奴。

  英雄不是完人,他们有血有肉,甚至有缺点,英雄表面看起来和我们没有区别,有儿女情长,有犹豫不决,英雄和平常人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在那关键的时刻,做出了关键的选择。

  英雄之所以受到质疑,有些是别有用心。但更多的可能是不明真相,是对当年灌输式宣传的逆反,是对那个时代的不理解。

  应该承认,我们过去的英雄宣传也确实存在问题,过于高大全,缺乏细节和记录。在当年,这些都可以理解。如今我们需要深入地挖掘,用事实说话,让英雄的形象更丰满,让英雄的形象更可信。

  有一些细节,并不影响英雄的伟大。比如雷锋买过当时的“奢侈品”皮夹克、手表,而且有可能谈过恋爱,这些就算是事实也很正常,甚至会让雷锋的形象更加丰满。雷锋不是一个完美的圣人,他是一个和我们一样有着青春憧憬的青年。他爱自己,爱生活,更爱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有些历史事实需要还原,比如中国之声《捍卫英雄》系列中提到,雷锋的照片有些确实是后来补拍的,雷锋日记是经过整理的,这些并不影响雷锋的形象,还会让那些质疑者哑口无言。

  我们无需要求英雄完美无缺,有缺点的英雄仍然是英雄,再完美的苍蝇也终究是苍蝇。

  因为时代和环境的变化,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无法理解当年英雄的所作所为。在这个金钱至上物欲泛滥的时代,他们无法理解有人会用胸膛去堵喷着火舌的抢眼,会有人在燃烧的烈火中一声不吭,会有人举着炸药粉身碎骨与敌人同归于尽,会有人顶着铡刀慨然赴死,会有人面对大刑凛然不惧,会有人宁可跳崖也不投降,会有人数年如一日天天做好事。这一切,他们无法理解,一旦理解,他们也可以成为英雄。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还原历史,捍卫英雄,让大家真正了解英雄,理解英雄。让大家明白,也许现在不需要我们去牺牲生命,但这个世界上总有比金钱、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需要我们去维护,去爱惜。

  捍卫英雄,不是简单的指责那些反对的声音,而是要摆事实讲道理,让我们的青少年和网民自己来判断,来重新认识英雄,让英雄真正活在他们的心中,而不是只存在于课本上,报刊里,口号中。

  所以要区分合理怀疑和恶意污蔑。提出质疑可以理解,每个人都有怀疑的权利,历史可以求证。但没有根据的质疑甚至别有用心的编造就是污蔑。污蔑他人是触犯法律,污蔑民族的英雄更是触犯道德和良知的底线。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畏,甚至要千方百计去诋毁和污蔑的民族是可悲的。

  不尊重自己民族的英雄,就是不尊重自己的民族。我们相信,真正为国家民族奉献牺牲的人永远不会被忘记,我们相信,再多的脏水也无法遮住英雄的风采,他们的丰碑永远屹立长存。

  英雄的牺牲是为了今天的幸福。硝烟散尽,才有万里晴空,鲜血沃灌,才有鲜花盛开。他们曾和我们一样青春年少,他们慨然赴死,是相信后人不会把他们忘记。不忘记每一个牺牲的英雄,才会有更多的人为国赴难,才会有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英雄,魂兮归来。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狼牙山五壮士;江姐;捍卫英雄;奢侈品;还原历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