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山东进口燃料油加工量大幅萎缩

2015-07-27 07:2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金银岛对山东36家地方炼厂原料加工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山东地炼加工原料油总计2556万吨,同比小增45万吨或1.8%。其中原油加工量共计1978万吨,同比增长105万吨或5.6%;加工进口燃料油158万吨,同比再降58万吨或27%;加工稀释沥青共计302万吨,同比大增141万吨或88%。

  主要原因在于,春节过后原油持续走高提振下游需求旺盛,地炼炼油效益迎来“暖春”促使部分炼厂提高加工负荷。三四月份作为传统的检修期,因炼油利润好转,地炼纷纷推迟检修计划,从而支撑原料整体加工量小幅上升。

  从加工品种来看,地炼加工原油占总体加工量的77%,具有压倒性优势。另外,随着进口原油使用权陆续下放,地炼炼制原油配合油品升级及淘汰落后产能已成大势所趋,进口燃料油加工量则因稀释沥青的异军突起而大幅萎缩。

  2015年1至6月,地炼加工原油共计1978万吨,同比增长105万吨或5.6%,占总体加工量的77%。海洋油总加工量高达804万吨,同比大涨357万吨。地炼加工胜利原油总计213万吨,同比减少68万吨,马瑞原油总计364万吨,同比小增35万吨。

  进口燃料油加工量大幅萎缩。2015年1至6月,地炼加工进口燃料油158万吨,同比再降27%,尚不足2013年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稀释沥青加工量则异军突起,上半年山东地炼加工稀释沥青共计302万吨,同比大增141万吨或88%。在燃料油消费税增至1218元/吨后,稀释沥青以低价格、无税收、低门槛操作的优势得到地方炼厂青睐,月度进口量甚至一度涨至200万吨以上。

  随着东明石化获得750万吨/年原油进口使用权,盘锦北燃获得700万吨/年原油进口使用权,利津、垦利石化分别获得350万吨/年、252万吨/年原油进口使用权,海科、汇丰、亚通等地炼进口原油有可能破冰下放,后期地炼加工原油比重将会进一步攀升。

  稀释沥青进口量大涨也引起海关关注,海关将对稀释沥青增加检测指标、征收消费税及关税的传言不绝于耳。在税收政策落定之前,在进口原油使用实际推进缓慢的情势下,稀释沥青下半年需求仍将得到支撑。但从长远来看,随着成品油升级,地炼对低硫低密原料油的渴求更加强烈,未来不管是进口燃料油还是稀释沥青均呈下降趋势。

  (作者单位:金银岛资讯)

编辑:朱薇

关键词:燃料油;进口原油;萎缩;加工品种;沥青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