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南京"秦淮百姓"扫到死麻雀帮助警方破获涉枪案

2015-07-27 06:47:00 来源:现代快报

  保洁员扫到几只死麻雀,帮助南京秦淮警方破获了一起涉枪案件;卖煎饼的老伯观察细致,揪出了一名抢劫嫌疑人;广场舞大妈也能提供破案线索,助破金耳环连环抢夺案……北京的“朝阳群众”向警方提供线索,助破大量案件,南京也有类似的群体,警方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秦淮百姓”。昨天,南京秦淮警方向现代快报揭秘他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秦淮百姓”身份百变,有近8000人

  去年8月的一天,止马营派出所接到一名小区保洁员反映,他在打扫卫生时,发现小区内有几只死去的麻雀。麻雀身上有弹孔,怀疑有人非法持有枪支。接到这个线索后,秦淮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紧张的外围调查、情报分析、轨迹追踪,专案组发现了嫌疑人杨某某的落脚点。当晚6点左右,民警果断出击,在杨某某暂住处成功查获左轮手枪一支、枪管三根、弹药若干,以及一批制、改枪械工具。

  “给我们提供线索的保洁员其实就是‘秦淮百姓’的一员。”南京秦淮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挖掘各类情报信息,南京秦淮警方通过筛选,在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区域的人员中挑选了一批信息员,并对他们进行培训,这样的信息员有近8000人,他们隐藏在各行各业,拥有百变身份,为警方提供各种破案线索。

  提供线索能帮助破案,也能帮助救人

  民警介绍,“秦淮百姓”熟悉社情,不仅能提供大量破案线索,还能提供一些隐患信息。

  今年5月,大光路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遭遇抢劫。虽然是大白天发案,但民警连续走访了两天也没有找到什么线索。就在民警为难的时候,在案发小区门口做煎饼的老张给民警提供了一条线索,称他发现一名男子比较可疑。每天在店铺吃早饭的老李有一件他女儿从美国买回的衣服,他经常穿,最近来吃早饭的时候,却说这件衣服不见了。而就在抢劫案件发生的那天,有一个陌生男子居然穿着与老李一样的衣服来买早饭。根据老张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就明确了嫌疑人的身份,案发的第三天警方在嫌疑人刘某的群租房内成功实施抓捕。刘某被带回派出所后很快就交代了自己入室抢劫的事实,但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顺手拿了一件衣服会成为警方破案的关键。

  今年暴雨期间,社区民警接到一名“秦淮百姓”电话,称小区里一个老人已经两天没出现了。接到这条信息后,民警立即冒雨到该居民家中查看,发现这名老人已经神志不清躺在床上。经过民警的及时救助,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如果不是‘秦淮百姓’提供线索,一条生命就可能逝去。”民警说。

  奖励机制

  促进信息甄别

  近8000名“秦淮百姓”,他们提供的信息可谓是海量的,但其中有多少有效信息呢?这需要信息员本身的甄别能力。为此,南京秦淮警方设立了一套奖励淘汰机制,对于信息员提供的有效线索进行奖励,奖励范围从50元到1000元不等,而优秀的信息员都有相应的称号、评估,逐渐形成优胜劣汰的队伍管理格局,推动信息员的可持续性发展,促进信息甄别。

  今年2月中旬,南京市秦淮区连续发生多起抢夺金耳环案件,受害人基本都是老年人。由于此案线索太少,警方除了明确嫌疑人住在朝天宫附近以外,没有其他进展。就在案件侦破陷入僵局的时候,“秦淮百姓”一员——在朝天宫广场跳舞的大妈反映了一个情况。她发现一个人连续好几天都戴不同款式的耳环,联想起近期发生的连环金耳环抢夺案,她便怀疑上了这名女子。

  得到这个线索后,警方立即开展工作,通过对该女子的跟踪调查,果然发现她就是犯罪嫌疑人。案件侦破后,对大妈提供的线索,警方给予了一定的经济奖励。

编辑:周阳

关键词:信息甄别;警方破获;涉枪案件;秦淮百姓;麻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