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记者手记:黎平——红色历史与现实的印记

2015-07-25 01: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24日贵州消息(记者:廖一 摄影:魏仕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大山深处的中国梦》报道组前往贵州省的第一个采访地——黎平县。黎平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边缘,地处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东接湖南靖州、通道县,南连从江县和广西三江县。黎平县地处交通要冲,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明洪武年间,黎平就设有府城。

翘街街景

  黎平县距贵阳市380多公里,本来4个小时的车程,因为夏蓉高速前几天因雨水垮塌部分路面,所以我们必须绕行,早晨8点半从贵阳市花了将近6个小时的车程。到黎平县城已是下午2点半左右。当地的气温也在30多度,因为湿气较重,顿感闷热。黎平县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侗族约占全县总人口71%,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因此有“侗乡之都”的称谓。在黎平地区有近300座侗族标志性建筑“鼓楼”和“花桥”等,堪称侗族建筑艺术博物馆。

  黎平不仅有丰富的人文资源,还有深厚红色文化旅游资源。1934年12月14日,中央红军长征由湖南通道一举攻克黎平县城。18日,党中央在此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史称“黎平会议”。在采访黎平县纪念馆时,副馆长张中俞详细地介绍了红军在那时段时间的经历。

  播音艺术家 方明(左)、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杨玲(右)聆听讲解员介绍红军历史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黎平;红色历史;侗乡之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