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社部称上半年就业形势平稳 登记失业率微降

2015-07-24 10:46:00 来源:财新网

  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比一季度末公布的4.05%有所下降,人社部表示目前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

  【财新网】(记者 石睿 李雨谦)虽然各界对经济形势仍存担心,但就业数据保持平稳,官方公布的失业率有所下降。

  7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二季度工作进展。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说,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李忠介绍了人社部的有关统计数据: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8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保持在较低水平。

  二季度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比一季度末公布的4.05%有所下降。主管就业工作的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在4月底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曾表示,从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就业情况总体上是平稳的”,主要体现在失业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但是,针对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数量明显少于上一年的新情况,信长星则称是“值得关注的变化”,表态将“密切关注,会继续关注这方面的新的动态、新的趋势性变化”。

  “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透露,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014年高达1322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也控制在4.09%,“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在发布会上,李忠表示,目前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充实完善,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 2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国办发〔2015〕47号)。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抓好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促进就业创业取得新成效。

  对于目前的工作进展,李忠透露,目前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开展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活动,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指导”。

  事实上,根据7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调查失业率也稳中有降,31个大城市城镇失业率基本保持在5.1%左右,波动幅度未超过0.2个百分点。但大学生群体和部分地区仍存在一些问题。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提出,虽然大学生就业情况有所好转,但仍高于总体失业率2个多百分点。从7月起,今年新毕业的学生将进入劳动力市场,这部分人的失业率将会转降为升。

  而且,部分资源型、装备制造型和压缩产能任务较重地区失业率也相对较高。以东北地区为例,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的省会城市平均失业率在7%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左右。这固然与人们的就业观念有关,更与其经济结构比较单一,偏重于资源型、装备制造型有关。

  华北也有一些省会城市,要么经济结构偏重于资源型,要么压缩产能任务较重,其失业率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左右。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登记失业率;就业形势;就业目标;就业困难;就业观念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