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时评:加强党性修养 净化政治生态

2015-07-23 23:1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党性修养的放松是最危险的隐患,制度堤坝的“管涌”是最严重的险情。令计划严重违纪案件,以极其深刻的教训再次警示党纪红线不能踩、国法底线不容越,表明加强党性修养、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

  “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从已经公布的事实看,令计划的所作所为完全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极大损害党的形象,后果极为严重,影响极其恶劣。党中央依纪依法查处令计划,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给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的警钟。任何人不管职务多高、资历多深,只要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松党性修养的锤炼,就必然会在权、钱、色的诱惑腐蚀面前防线失守、行为失范,精神失魂、变色、变节、变质。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律,才能始终做“政治的明白人”,炼就百毒不侵的强健肌体,保持清正廉洁的品格节操。

  党员干部不是活在真空之中,面对形形色色的感官诱惑、各种各样的拉拢腐蚀,如何定得了心神、稳得住立场、守得牢底线,是必须经受的考验。党性是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心中的定海神针、行为的方向指南。锤炼党性修养,就是要始终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把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体现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落实到带头执行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加强党性修养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成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放心人”。

  在腐败分子身上,无一例外都有党性修养放松、纪律观念废弛、规矩意识淡忘的共同“病灶”。这些人以为官位高了、权力大了,就不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眼里,以为自己可以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结果必然受到党纪国法严惩。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纪没有特权,执行党纪没有例外,这是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也是党员严格自律的规矩准绳。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现象保持高压态势,反腐倡廉取得重大成效,提振了信心,凝聚了民心。但也要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净化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只有建好制度、立好规矩,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才能筑起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堤坝”,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执行中,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觉在党性修养方面努力锤炼、不断提升,积极在整改落实、立规执纪方面边查边改、正风肃纪,上好党性修养课,系紧廉洁风纪扣,我们就能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令行禁止,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反腐倡廉答卷。

编辑:王进

关键词:党性修养;政治生态;政治纪律;政治清明;党的性质;堤坝;反腐倡廉;新华时评;苍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斗门区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会议

2015-07-22 09:31:00

触及心灵的党性锤炼

2014-07-13 07:50:00

刘源上将:道德败坏蜕化变质的人要坚决清除出党

2014-07-02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