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治沙见成效 库布其沙漠沙丘移动速度减缓

2015-07-21 17:01:00 来源: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在鄂尔多斯市境内的库布齐沙漠,经过近几年的有效治理,沙丘移动速度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沙丘的移动距离较近5年平均值有所减少。

  库布齐沙漠的沙丘移动监测站点位于鄂尔多斯市北部的杭锦旗境内,据监测点今年3~6月数据显示,2015年沙丘丘顶、迎风坡脚、背风坡脚移动距离分别为1.4米、1.8米、1.5米,较近5年平均值有所减少。沙丘移动距离较大的时段出现在春季,6月沙丘无明显移动,这与今年鄂尔多斯市的气象条件有一定的关系。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以此为策源地的扬沙、沙尘暴天气两小时便可以到达北京,其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2015年春季各月份杭锦旗均多大风天气,大风日数达2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1天,较去年多8天。同时,3月、5月降水量均显著偏少,降水偏少且大风日数偏多,导致沙丘移动加速。进入6月上旬,降水偏多且气温偏低,沙丘基本没有发生明显移动。

  近年来,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高度重视并对生态建设大力投入,沙丘移动速度得到了有效遏制,沙丘移动速度呈减缓趋势。入春以来,鄂尔多斯市降水整体呈偏少态势,相关部门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工作,最大限度地利用空中水资源,尽可能满足沙区植被对水分的需求。

编辑:朱琪

关键词:库布齐沙漠;移动速度;背风坡;迎风坡;大风天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