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消防部门提醒:阴雨天提防电器“走火”

2015-07-18 11:51:00 来源:北京日报

  从前天22时强降雨开始到昨天中午12时,市119指挥中心共接报警情125起,其中消防员参与抽水作业83起。消防部门提醒,阴雨天气,更要提防电器“走火”。

  据统计,消防员参与的83起抽水作业,主要集中在大兴、房山、丰台等地区,其中房山松林路、大兴区黄村芦求路等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另外,消防员还处置火灾扑救5起,其中汽车火灾3起,餐饮场所、电火各1起。

  很多人都知道,干燥多风易着火,那潮湿天气是否就不会发生火灾呢?消防员介绍,雨天对垃圾、废弃物以及山林原野火灾有一定“预防”作用,但家庭内部火灾系数则提高了。因为天气潮湿,电器线路连接不结实,再加上电器“回潮”,在没有通电的情况下,突然接通电流,很容易发生“电火”。另外,在这种天气里,市民还要注意防雷,电线遭到雷击容易短路着火。

  “电火”产生的电弧温度高达6000至7000摄氏度,甚至达10000摄氏度以上,一旦周边存有可燃物,会立即引发火灾。因此,连续降雨天气,应该提防电器火灾的发生。

  对此,消防部门发布五点预警:近期对家中电器、线路进行一次大检查,如发现有老化的电线应及时更换,尽量采用有保护层的绝缘导线;特别要注意,插线板上的插座一定要插实,如果插得不紧,即会给电弧产生创造条件,同时,高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等也易引发火灾;家里的电线、电器起火时,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拨打119报警,在主要道口接应消防车,说明情况,家中配有灭火器的住户,在安全的前提下可先自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如果发现火势蔓延,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家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并通知邻居赶快撤离,防止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确实无法逃出的,在着火位置的上风方向或自家阳台上,用水将毛巾、衣服、棉被等浸湿将门缝堵住,以防止吸入有毒烟雾,并在阳台上呼救,等待救援,消防员赶到后,会利用拉梯、登高车等设备救人,并将火扑灭。

  另外,据天气预报显示,近一段时间强降雨较频繁,雨量较大,加之山区、半山区的地形地貌特征,郊区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可能性增加。而且,经过此次强降雨,风化的山石易形成松动,山路泥泞,并易引发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消防部门提醒市民,近期不要进行登山等户外活动,以免因山体滑坡等不测情况,使自己被困山中。本报讯(记者 高健)

编辑:朱薇

关键词:走火;消防部门;电器火灾;阴雨天气;提醒市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