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平安行动”掷地有声 “朝阳群众”再显大能

2015-07-18 10:27: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入夏以来,北京警方重手出击,一举摧毁了“黑电台”、“医托”和“敲诈勒索”等多个犯罪团伙。相关过程以警方通报的形式见诸媒体,并以“平安行动”这一冠名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团伙犯罪有着相对的组织严密性,分工协作、技术支持、一条龙经营获利的特点,较之一般单独犯罪行为具有更大的社会危害性。从官方报道的几起犯罪事实上看,犯罪团伙使用了颇具技术含量的专门设备,活动地域广泛,给警方的侦察、抓捕行动造成了一定的难度。面对团伙型的犯罪,“群防群治”的警民合作再度让传说中的神秘组织——“朝阳群众”大显身手,在平安行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这次被“平安行动”打击的几个犯罪团伙中,有这么几个特点:人数多,在“医托”诈骗团伙中,仅在医疗机构中工作的就有60余人;设备好,黑电台团伙拥有和搭建了十几处窝点,可以进行远程操控;地域广,团伙成员来自不同城市,机动性很强,一有事就分散流窜,各自隐秘。但在群众监督举报之下,警方得以迅速掌握大量而有效的信息,从而高效率的进行执法,将相关涉案人员一网打尽。

  警方的高效率离不开人民群众对犯罪行为举报的信息支持,所以在网络上,有人将群众性的监督举报用“朝阳群众”一词加以概念化总结。朝阳区是北京最大的一个城区,因群众举报警方破获的几个进入公众话题的热点案件也都发生在这里。比如:2013年的网络大V嫖娼、2014年名演员聚众吸毒、2015有人违反枪支管制法规买卖枪支弹药等。在新闻报道中都提到了“警方接到朝阳群众举报”的字样,而再往前论,70年代还发生过苏联特工在朝阳区被人民群众配合专政部门抓获的历史经典桥段,前后一联系,网友脑洞大开。于是,“朝阳群众”的网络概念一提出立马红遍全国,成为新时代警民合作打击犯罪的共识,为严肃的有关警情通报的官方新闻通稿解读带来各种幽默感。

  警民合作打击犯罪行为一向是维护治安乃至侦破某些大案要案的重要措施,无论多么高明的犯罪手段,都会留下蛛丝马迹,警方对案件的侦办就是在这些痕迹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并展开。在这一过程中,人民群众对案件线索的举报成为破案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从上述几起对团伙犯罪打击的官方报道和之前北京警方破获的一系列案件通报看,“朝阳群众”这一概念在现实中已经运用成熟,成为健全法治社会的有力组成部分。犯罪分子面对的不仅是警方的刑事侦查,还有无处不在的人民群众,可谓天罗地网,无处遁形。

  在网友眼里,“北京朝阳群众(BJCYQZ)”被和世界其他国家著名的专业情报机构相提并论,列为世界第五大情报组织,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乐观心态,调剂了警方中规中矩的形象,润滑着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朝阳群众”的存在与贡献,是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成功典范,这种默契的配合,也验证了那句话“人民警察爱人民,警民本是一家亲”。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朝阳群众;警情通报;医托;群众举报;人民群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