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迎来今年来最强降雨 全市1600余人转移

2015-07-18 06:27:00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迎来今年来最强降雨 全市1600余人转移(图)

  女子在积水中摸到自己的车牌。京华时报记者 赵思衡 摄

北京迎来今年来最强降雨 全市1600余人转移(图)

  左家庄地区昨夜零时积水严重。京华时报记者 谭青 摄

北京迎来今年来最强降雨 全市1600余人转移(图)

  门头沟路政工人正在清洗路面。京华时报记者 谭青 摄

北京迎来今年来最强降雨 全市1600余人转移(图)

  房山多辆轿车被浸泡,等待救援车拖走。京华时报记者 王苡萱 摄

  16日夜晚起,北京普降暴雨。据市气象台介绍,北京城区及西部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房山区河北镇24小时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北京市已转移1600余人,全市多处出现积水,部分地区山体崩塌,相关部门全力排除,现已基本处置完毕。市气象台预计,受高空冷涡的持续影响,今天白天,北京或将再迎暴雨。

  雨情发布

  量雨分布极不均匀

  “此次降雨天气特点是雨量分布极不均匀,短时雨强大,持续时间较长。”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从雨量分布情况看,城区及西部地区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但东部地区为小到中雨,仅部分地区达大雨量级。

  市气象部门监测显示,受高空冷涡和低层东南风急流的共同影响,16日白天到17日上午,北京出现强雷雨和较强降雨,其中较强降雨出现在16日后半夜到17日早晨。截至17日14点,全市平均降水量36.4毫米,其中城区45.8毫米,西北34.7毫米,西南部达71.2毫米,但东北、东南仅为15毫米和12毫米,最大房山河北镇228毫米。

  监测还显示,截至昨天8点,小时雨强超过20毫米的站次达88个,超过30毫米的37个,超过50毫米的有6个自动站。最大雨强出现在朝阳和平西桥,17日零点至1点降雨70.9毫米。

  针对此次强雷雨和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台于16日23点20分发布了雷电蓝色预警信号,17日零点20分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凌晨4点55分又升级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此外,房山区气象台在7小时内两次升级暴雨预警级别,于17日5点5分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7点5分,门头沟气象台也升级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昌平区于6点5分升级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李文静介绍,此次降雨是北京今年来的最强降雨,“但从目前来看,这场雨并非(2012年)‘7·21’再现,它就是汛期的一场普通暴雨”。

  今日或将再迎暴雨

  昨天7点,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北京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醒房山西部、门头沟区、昌平北部、海淀西部、延庆东部、昌平西部等大部分山区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昨天8点5分和8点50分,随着降雨减弱,房山和门头沟区气象台相继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降级为黄色。11点,市气象台解除了全市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但是北京仍处在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中。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北京仍有雷阵雨,局地将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此外,19日至25日,北京仍多雷阵雨,气温偏低。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市民,因雷雨时短时雨强较大,可能造成低洼处和易积水路段出现积水,同时雨天路滑,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尽量不要到山区游玩。

  大雨影响

  房山

  暴雨来袭 7村转移1517人

  昨天,记者从房山区政府了解到,受暴雨影响,截至昨天12点半,房山区共有7个村、1517人进行了转移,出现一处塌方,砸坏2寸饮水管线,4辆汽车被泡。

  昨天上午,房山区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房山区各乡镇在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组织群众避险转移。12点18分,房山区解除黄色汛情预警响应。

  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点,房山区累计平均降雨221.4毫米(去年同期174.2毫米),平原累计平均206.7毫米(去年同期185.1毫米),山区累计平均236.1毫米(去年同期163.2毫米)。

  道路积水 最深处达两米

  在桥上开店铺的张先生说,东关铁路桥积水最深的时候有两米多。随着雨势变小,也一直保持着一米以上的高度。张先生说,东关铁路桥地势低洼,一下大雨就一定会积水。北关公交站附近积水也有50厘米左右,许多轿车的发动机进水,无法正常行驶。

  驾驶SUV的常先生说,他的SUV驾驶座浸水3厘米左右,“都可以养金鱼了”,常先生说,从中午12点开始,就已经不断有车被拉走,总共被淹的车有20多辆。

  地面塌陷 小区地下水管断裂

  受暴雨影响,房山区蝶翠苑小区多处地面塌陷。其中一处塌陷位于一新建地下水管线上方,地面塌陷致地下水管断裂,小区停水,物业公司正在抢修。

  小区居民孙女士介绍称,上午10点半左右,小区附近一处井盖周围的水泥地面开裂,且已经凹陷,通往小区内的路上也有多处地面开裂。现场视频中,井盖周围约70厘米范围内的水泥路面开裂,其中一小块路面已经完全塌陷,露出地下黄色的积水。

  高速积水 京港澳阎村段封路

  昨天上午8点左右,京港澳高速阎村路段主路积水严重,首发集团会同交管部门将窦店至琉璃河双向路段封路近1小时。

  上午8点20分,京港澳高速阎村桥附近堵车,“有几百辆汽车停在高速上”。

  首发集团工人表示,阎村桥下积水超过规定深度,汽车无法通过。按照相关规定,桥下积水超过27厘米道路需要临时采取封闭措施。

  阎村桥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上午9点左右,首发集团会同交管部门将京港澳高速窦店至琉璃河双向路段封路,无车辆在积水路段熄火。昨天上午10点10分左右,封路路段车辆恢复通行。

  门头沟

  部分山体坍塌

  昨天凌晨,因连夜大雨,109国道军庄桥至下苇甸段路边山体塌方,大量山石坠落至路面,车辆只能勉强靠右侧单排通过。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早上5点多,清理工作就已开始,工作人员使用大型机械,将落石推入路边河道中,随后对路面喷水清淤。随后,该处路面被基本清净,道路恢复通畅。

  在慧丰度假村南侧200米处路段,近公路一侧墙体,坍塌面积超过30平方米。破裂水泥块和一人高的石块混杂着泥土倾斜在路面上,造成该路段仅剩一条车道供车辆通行。

  丰台

  多处井盖被顶起

  昨天上午9点半,丰台区丰园路羊坊桥积水严重,多处井盖被顶起,两辆轿车停在桥下无法行驶,造成道路拥挤。上午11点左右,道路养护人员将现场积水清理,桥下积水逐渐退去,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负责道路养护的工作人员介绍,降雨时由于雨量大,下水道里水满造成井盖被顶起,随后,排水已经恢复正常。

  链接

  房山辟谣:网上所传视频非本次降雨

  昨日上午,有网友在微信和微博发布北京房山城区街道积水、汽车被淹的视频和照片。对此,房山区政府通过官方微博予以回应,称网传房山遭暴雨灾害的视频及照片与近日降水无关,实为“7·21”暴雨时发生灾害的图片和视频。

  据统计,在暴雨后3个小时内,房山警方共接到61起求助警情,涉及家中积水、车内被困和电梯进水等,经工作,险情均已排除,无人员伤亡。房山警方在线微博对救援情况进行了网上直播。房山警方也发现在朋友圈、网上所传视频为“7·21”视频,并非昨日大雨。

  北京市防汛办通报,截至17日10时10分,北京市共转移617户1644人,其中灾情最为严重的房山区河北镇转移560户1517人。丰台区两个镇的涉险人员被转移,关闭千灵山景区和北宫森林公园;石景山区、丰台区等地出现山体崩塌,现已应急处置完毕;109国道发生6起崩塌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

  冷雨温情

  轿车受困 老人抱下车中男孩

  昨天上午8点左右,房山区南关地铁站向东约250米处的铁道桥下积水近1米深,一辆白色轿车在积水中熄火,车上有一名男司机和一名小男孩,在附近泵站值班的许先生帮忙将孩子救出。

  60多岁的许先生负责管理铁道桥附近的黄良路纸房泵站。他介绍,铁道桥下有标尺和红色警戒线,按照规定桥下积水达到红色警戒线就要立上“桥下禁止通行”的警示牌,禁止车辆通行。“我看着桥下积水涨了后,就和一个同事分别到桥的西头、东头立警示牌。”

  “白色轿车从东往西走,刚在东头立上牌子,它就开过来在桥底下熄火了。”许先生说,男司机从车上下来了,“我看见车上还有个七八岁的男孩,就赶紧把孩子抱了下来”。

  许先生说,“我们看着水一直涨,就开始往外抽水,抽了十几分钟水就没了”,在交警的指挥下恢复了通车。

  “一辆白色轿车困在桥洞下的积水里了,发动不了车,之后来了交警才把车拖走”。铁道桥附近的商户介绍,早上8点多雨最大的时候,桥下的积水近1米深,公路局的人在桥外面拦着车不让过,“很多车排在桥外面,直到积水慢慢排出去后才放行”。

  别克熄火 路过群众合力推车

  昨天凌晨1点左右,朝阳区东直门地区半小时降雨达59.5毫米,柳芳地铁站附近金泰桥有近长达30米、深1米的积水。

  附近公交车站工作人员冯先生称,昨天凌晨1点左右,他从金泰桥附近经过,看到桥下积水很深,一辆别克车被淹到车窗位置,“司机好像是试试能不能过去,结果快走到一半的时候车就熄火了”,后来,几名群众和一位路过的公交司机合力将车推到桥边的位置。冯先生称,交警随后启动交通管制措施,市排水集团和消防随后赶到排水,交通、环卫部门参与清理淤积物,昨天凌晨2点40分左右,该路段积水被排空。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现场看到,金泰桥下已经没有积水,交通正常。金泰桥附近有从地下管道溢出的黑色泥污,长达20多米,能闻到明显臭味。附近有3辆北京市排水集团车辆、一辆交警车辆和一辆路政车辆停在路边。

  北京排水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北京排水集团共出动40余辆排水车参与救援,其中大的移动泵车每小时抽水能达2000立方米。

  警情统计

  接报125起 消防提醒雨天防火

  昨天,记者从市消防局获悉,从7月16日22时强降雨开始到17日12时,市119指挥中心共接报警情125起,其中消防官兵参与抽水作业83起。

  据介绍,天降大雨,火灾发生的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由于天气潮湿,电器线路连接不结实,再加上电器“回潮”,在没有通电的情况下,突然接通电流,很容易导致火灾。强降雨造成的高湿环境,易产生电打火,产生的电弧温度高达6000-7000摄氏度,甚至10000摄氏度以上,一旦周边存有可燃物,即可发生火灾,因此连续降雨天气应该提防电器火灾的发生,插线板上的插座一定要插实。另外,在这种天气里市民还要注意防雷,电线遭雷击容易短路着火。

  专家解析

  这场雨与“7·21”大不同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首先从降水量来看,完全不在一个量级。“7·21”暴雨降雨量之多历史罕见,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降雨过程,房山、平谷和顺义平均雨量均在200毫米以上,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面积占本市总面积的86%以上。而此次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36.4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45.8毫米。

  其次,从降雨强度来看,“7·21”暴雨过程中强降雨一直持续近16个小时,而此次降雨过程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6日后半夜至17日凌晨几个小时内,且持续性不强。

  第三,“7·21”暴雨局部雨强之大历史罕见,全市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为460毫米,接近500年一遇;城区最大降雨点石景山模式口328毫米,达到百年一遇;小时降雨超70毫米的站数多达20个。而此次暴雨过程中,最大降水仅为228毫米;小时雨强超过70毫米的仅朝阳和平西桥一个站点。

  第四,“这次降水条件和‘7·21’没法比。”张明英介绍,“7·21”暴雨是受一个更大的天气系统影响,暖湿气流从南海甚至从孟加拉湾一直向北输送,形成一个大的水汽输送带,水汽特别充沛。同时,当时在北京西部又有一个小型的低涡与之配合,不断把水汽带到空中,在北京西部形成大范围的持续降水。这次也有偏南气流输送水汽,但这个偏南气流范围比较小,只是汇聚了华北地区的水汽。另外,“7·21”时低涡就在北京西部,而这次低涡是在内蒙古地区,是个较大的低涡,复合上升强度不如上次,降水范围有限,降水强度和持续时间都不如上次。

  京华时报记者 常鑫 韩林君 韩天博 郑羽佳 吕高见 张思佳 樊瑞 武红利 张恒 卫张宁 王硕 文静 翟烜 刘雪玉 周鑫 实习记者 王佳傲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强降雨;暴雨黄色预警;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强雷雨;强降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