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258万辆次召回 上半年汽车召回再创纪录

2015-07-14 13:56:00 来源: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丁辰

  作为大件商品,汽车质量可谓牵动每一位车主的神经,2015年过半,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案例频发,似乎比以往来得更凶猛。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数量统计获悉,仅今年1-6月份国内就发布了汽车召回超过70余次,涉及40余个品牌的百余款车型,召回总量达258万余辆,是去年同期的1.26倍。

  召回数据统计,随着4月中国车市开始慢慢进入淡季,车企开始伺机实施并完成召回,其中尤以5月份召回次数最多达22次。上半年,进口车型相关召回40余次共涉及25.8万辆,而国产车型相关召回30余次却涉及233万辆,数量是进口车型的9倍。

  日系召回多因高田气囊

  上半年的召回数字显示,召回依然主要来源于日、美、德系这些传统车企,但随着汽车召回在国内制度的不断完善及固有观念的逐步转变,也有4家本土品牌车企主动召回。同时,上半年车企发布补充召回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召回的故障原因也呈多样化态势。

  记者查阅召回记录留意到,上半年,高田安全气囊所引发的“多米诺效应”一直在持续。几乎所有日系品牌都有中招,如日产、本田、丰田三大日系品牌仍在继续扩大召回范围,今年上半年,三菱品牌也开始对部分车型实施召回。研究表示,高田所造的气囊系统在经过多年的高温和高湿的不利条件之后会发生老化,在某些条件下,造成推进剂性态发生变化,导致气囊自行爆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证实高田气囊自爆的事件,已导致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至此,日本高田所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的质量缺陷,已让各日系车企在5年内召回累计有1050万辆汽车,这是汽车史上五大召回案之一。

  燃油泵故障拖累欧美系

  燃油泵故障问题是今年上半年的第二个热点召回事件。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6次召回累计数量达近30万辆。故障原因是:由于生产制造原因,部分批次内的电动燃油泵零部件,镀镍涂层状况不佳导致工作异常,车辆可能无法启动或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此前,日产和宝马因德国博世电动燃油泵存在故障隐患,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16.5万辆,随后在今年上半年,国内也先后有3次召回与博世燃油泵质量缺陷有关,福特、大众、奥迪及宝马多款车型合计召回约4.5万辆。此外,绅宝D70、哈弗H5、广汽菲亚特菲翔及致悦、东风雪铁龙C4L受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简称UAES)生产的燃油泵影响,共计召回20余万辆。

  自主品牌勇敢担责

  根据质检总局发布的信息,虽然今年上半年召回的汽车主要来自于日、美、德系汽车企业,但在固有观念逐步转变及企业责任感不断提升等因素影响下,北京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众泰、广汽传褀五家自主品牌车企主动参与召回。

  本土品牌中,长安汽车“自觉”因冷却液问题单次召回多款车型共计12万余辆。

  随着汽车召回数量的越来越多,是不是就意味着汽车质量越来越差了呢?为此,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发言人表示:在国外,汽车召回是常态,国内消费者无需过度敏感,召回量增多反映的是整车厂更负责任的态度。这是国内汽车召回制度与“国际接轨”的不断完善,以及固有观念的逐步转变。其次,《汽车三包》政策的实施也是促使整车厂更注重汽车召回流程的原因。

  事实上,不仅厂家重视,消费者也更加注意维权。根据中国质量万里行小组的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类的消费者质量投诉量增长排在第三,在网络服务、旅游教育之后。

编辑:王进

关键词:汽车三包;汽车质量;召回范围;召回事件;汽车召回制度;汽车企业;汽车行业;国际接轨;多米诺效应;电动燃油泵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