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你是哪家群团组织的人

2015-07-13 22:38:00 来源:海运仓内参

  “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告诉我们的。这场于7月6日至7月7日召开的会议,政治局七常委全部出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刘云山作总结讲话。

  这场会议,可以和今年2月中央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放在一起看。《意见》中提到: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正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刘云山作会议总结讲话

  要真正理解文件和讲话也许并不容易。但是,对党的群团工作的了解,却很有必要。因为大多数中国人都是或曾经是群团组织的一员。

  有的群团组织,年龄比党都大

  目前,共有22家中央层面的群团组织,这其中既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共青团、全国总工会、妇联等,也包括文联、作协、科协等专业性团体。

  中央层面的群团组织,其中创办时间最早的,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该会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欧美同学会1913年10月在北京成立,创立者和早期成员包括顾维钧、周诒春、詹天佑、蔡元培,胡适、竺可桢等人。现任会长陈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原卫生部部长。欧美同学会章程中提及七项任务,概括起来就是服务留学人员、增进留学人员之间的友谊。

  古色古香的欧美同学会大门

  同样历史悠久的还有创办于1917年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它由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创立。现任会长陈昌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该社任务包括“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支持民办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等。

  最年轻的群团组织成立于改革开放以后。1983年,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召开成立大会,邓力群、袁宝华等人为顾问,顾大椿是首任会长。2003年3月,“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更名为“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简称“中国政研会”。目前该会名誉会长是袁宝华,会长是文化部长雒树刚。“当好中央宣传部的参谋和助手”写在该会任务的第一条。

  首任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

  1981年宋庆龄逝世,次年,在邓小平倡导下,宋庆龄基金会在北京成立,邓小平担任名誉主席,朱德的夫人康克清担任主席,2005年更名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另外一个年轻的群团组织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它成立于1980年,现任会长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该会任务的第一项是“协助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简言之,就是“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搞好计划生育工作。

  群团组织的级别有多高

  说到级别问题,得分两个层面看,一是群团组织本身的机构级别,二是担任群团组织领导的官员的级别。

  就机构级别来看,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在所有群团组织中地位最高,都属于正部级单位。此外,根据一些报道透露的信息,文联、作协、科协等机构也是正部级机构。

  《南方周末》曾经在报道中提及:部级机构和副部级机构有一个相对明显的区别是,一般正部级机构内设的处理日常综合事务的部门大多数叫“办公厅”,而副部级单位如国家旅游局等大多叫“办公室”。如果以这个为判断依据,22家中央层面的群团组织中,有不少是副部级单位。

  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原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

  但是,机构级别和领导的级别并不对应,“低职高配”在群团组织中也普遍存在。比如,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由原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刚担任会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建国担任,妇联、欧美同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政研会等群团组织,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担任一把手。可见,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群团组织的一把手,是较为普遍的现象。

  当然,上述“低职高配”,存在兼职和专职两种形式。比如,上面提到的原卫生部部长陈竺兼任欧美同学会会长,他本身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的工作重心显然是在全国人大和医疗系统。而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机构,则历来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专职担任,其工作重心就在相应的岗位上。

  至于团中央、作协、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机构,则一般不出现“低职高配”现象。相比较,这些单位的行政职能较为突出,有关领导也以专职为主。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群团组织;1980年;1983年;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意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