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就推动上合组织新跨越提5点主张

2015-07-10 22: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法7月10日电 (记者 张朔 王修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10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团结互助 共迎挑战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的讲话,就如何在新起点上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跨越提出5点主张。

  第一,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要继续以“上海精神”为指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主义,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

  第二,加强行动能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要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研究应对举措,共同维护各成员国政权、制度、社会安全和稳定,加强同阿富汗安全合作,强力推进反恐、禁毒、防务合作。中方欢迎成员国签署《边防合作协定》,愿同各方加紧研究起草本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

  第三,深挖合作潜力,充实务实合作内容。要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中方愿同各方加强合作,优先实施已经达成共识的互联互通项目,在未来几年,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基本形成区域内互联互通格局。要推动在成员国建立合作园区,开展联合生产,不断深化产能合作。要坚持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这一战略方向。要加强能源、农业合作,加快推动环保信息平台建设,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欧亚地区平衡发展。

  第四,推动民心相通,巩固世代睦邻友好。中方支持成员国在紧急救灾、传染病防治、便利人员往来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中方将连续5年在华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并在2018年前为成员国2000名中小学生举办夏令营活动。

  第五,保持开放互鉴,推动组织发展。本次峰会后,本组织将启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新成员的程序。中方相信,新成员的加入将给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中方支持本组织继续扩大对外交往,加强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合作,健全相应对话和合作机制,使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新跨越;成员国;习近平;上合;组织发展;中方愿;观察员;互联互通;乌法;加强合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