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1小时经济圈”今天通蓟县

2015-07-10 22:06:0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1小时经济圈”今天通蓟县

  

  今天上午,京蓟城际铁路列车首发,天津蓟县正式加入首都1小时经济圈。早上7点半不到,胡同里的北京东站就开始热闹起来。这座百年老站已经好久没这么多人了,工作人员感叹“跟过节似的”,拿着喇叭开始维持秩序,为旅客指点取票口、售票厅的位置。由于候车厅面积有限,大家直接站在站前,把几米宽的小胡同挤得水泄不通,车票也提前售罄。

  乘客们来到车跟前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围着这车拍照,咔嚓声不绝于耳。在人群中,记者发现了几位举着“天津铁路爱好者”旗帜的火车迷,为了赶上这车,小伙子们早上4点就从家里出门了,匆忙地喊了句“这车开通拉近了蓟县与北京的距离”就开始狂拍照。

  8点35分,满载上千名乘客的K7783次列车驶离北京东站,往蓟县方向开行。据悉,京蓟城际列车全部采用直供电空调列车,10列编组,全列定员1094人,票价14.5元,走行既有京哈线,在蓟县南站往北拐向津蓟线,时速120公里每小时,最快运行时间59分钟。

  在今天开行的京蓟K7783次列车车身上,记者发现列车水牌显示的是燕郊、蓟县至北京东。原来,开往蓟县的列车为燕郊通勤车套跑。京蓟城际列车开通后,燕郊通勤列车开行时间及列车车号均有微调,同时京蓟城际列车也增加了燕郊停站。

  采访中,不少乘客反映北京东站周边交通不便,走过来需要20分钟时间,如果没有引导自己很难找到。对此北京铁路局客运处朱殿萍表示,京蓟城际铁路走行的是京哈线,而京哈线运力紧张,北京站现在也处于饱和运行状态,考虑到点线运力情况,才在北京东站开行。北京东站是个百年老站,条件有限,为了保障乘客安全,北京东站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添了安检仪及自动售取票机,乘车站台增加了护栏,原来无人看守的道口也增加看护人员。

  目前,北京至河北廊坊、河北沧州、河北燕郊、河北沙城、天津市均实现了1小时内铁路通达,今天天津蓟县又加入首都1小时经济圈。今年年底,京霸城际铁路(北京西至河北霸州市铁路)也将开工建设,在北京设置3站,2019年和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消息,预计到2020年,京津冀三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将达到1500公里左右,轨道上的京津冀也将迎来越来越多的新成员。(孙文文 胡铁湘 摄)

编辑:王进

关键词:北京东站;蓟县南站;燕郊;京哈线;北京铁路局;城际铁路;城际列车;1小时经济圈;运力;乘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