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连续三年金砖峰会发声 新观点新倡议引关注

2015-07-10 14:5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巴西总统罗塞夫、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总结金砖国家合作进程,提出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努力方向,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同促进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连续3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仔细品读这三次讲话不难发现,根据会晤不同主题,习主席每年都会提出新的观点或倡议,为区域和世界的长远发展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学习路上这就带你一起去品读这些新观点、新倡议。

  ■ 2015·“伙伴关系”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习近平在讲话里提出,去年在巴西福塔莱萨,我们一致决定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今年的东道国俄罗斯也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作为会晤主题,说明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随后,他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谈了四点看法。其中涉及到了一些新的合作方面:

  ·恐怖主义问题:我们要共同防范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反恐经验交流、情报分享、线索核查、执法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

  ·毒品问题:中方支持加快金砖国家禁毒合作机制化进程,将同其他成员国携手推动解决地区和全球毒品问题。

  ·气候变化等问题: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发展议题上,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引导2015年后发展议程谈判重点关注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问题:推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结构,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国际经贸活动问题: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确保各国在国际经贸活动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

  ·互联网治理问题:金砖国家要加强在信息安全和互联网管理方面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争取平等参与互联网治理权利。

  ·移民问题:移民问题同金砖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密切相关,我们也应该加强这一领域交流合作。

  


  ■ 2014·“包容性增长”

  

  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主题为“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习近平在讲话里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是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规划新的合作蓝图。我认为,这个蓝图就是发展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具体说来,习近平认为应该在四个方面作出努力。其中涉及到的新观点如下:

  ·首提金砖国家合作八字精神:金砖国家应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在总结过去5年经验基础上,规划新的合作蓝图,发展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

  ·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我们应该扎实推动务实合作,推动应急储备安排尽早投入运作,更多发挥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作用,争取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成果,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是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成果,体现了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政治意愿,不但有助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造福我们和发展中国家人民。

  ·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把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的有关共识和决定落到实处,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

  ·放大国际关系正能量:金砖国家主持公道、弘扬正义,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的美好世界,是国际关系中的正能量。我们应该放大这种正能量,在国际事务中共同提出方案,伸张正义,践行平等。

  


  ■ 2013·“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

  

  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主题为“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习近平在讲话里提出,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习近平认为应该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等方面开展合作:

  ·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合理关切。

  ·尊重各国自主选择: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文明多样性,做到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

  ·共同支持非洲:我们要共同支持非洲在谋求强劲增长、加快一体化、实现工业化方面作出的努力,促进非洲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我们要继续增强五国政治互信和人民友谊,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

  相关新闻

  6个画面回顾习近平两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亮点

  习近平理想中的“上海精神”是什么?

  习近平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国内篇

  习近平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国际篇

  盘点:习近平对群团工作有过哪些谋划?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习近平;金砖峰会;新观点;热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