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纪委强化干部纪律观念:档案造假是对党不忠诚

2015-07-07 20:30:00 来源:中国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日通报,十八大之后新疆落马“首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通报指出,栗智“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栗智由此成为首个涉嫌“档案造假”的落马省部级官员。

  中国网记者注意到,“档案造假”也正在成为各地、各部门整治重点。在2014年中央巡视组两轮巡视涉及的20个省份中,包括新疆在内有15个省份在整改中,提及要整治干部“档案造假”问题。今年所公布的巡视整改情况中,已有中国科协、中国南航等也提出严肃处理“档案造假”。

  2014年落马的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被认为有“档案造假”嫌疑。根据简历内容,申维辰1969年参加工作,担任山西省潞城县黄池乡政府电话员。此时,1956年出生的申维辰刚刚13岁。在落马之前,申维辰曾就此做过解释,称他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从小个子高,看上去像个大人。

  官员造过哪些假:假学历、假身份、假公章……

  “造假”能力最高的莫过于石家庄“骗官书记”王亚丽。初中未毕业的王亚丽,一路欺骗、最终升迁至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除了性别是真的,其身份、年龄、履历、档案均涉嫌造假。对王亚丽档案中所有公章进行技术鉴定显示,90多枚公章中,竟然有1/3是假公章。2011年,王亚丽因职务侵占、行贿被判14年。

  山西省河津市原住建局局长薛新民,在2012年以“11次篡改档案”而闻名。根据媒体报道,薛新民档案中,共有4种不同的年龄记载,最大的1960年,最小的1969年。2010年,其因履历造假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多以后,这位造假官员又平调为住建局局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今年1月通报称,对涉嫌档案造假骗官的1名处级干部进行立案调查。据新华社报道,这名涉嫌造假干部是从外省调入的。之前,这名干部仅为副科级,通过年龄、履历造假“洗档案”后,一跃成为正处级干部调到广西任职。

  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女婿徐楷,则在8年时间内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从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变身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2014年,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徐楷被撤销江西省政协委员、鹰潭团市委书记职务。

  中纪委曾刊发文章指出,一些组工干部分析认为,档案造假现象主要存在三大猫腻:一是造假目的就是为“升官”,时间多集中在干部选拔任用前后。二是造假环节集中,常借工作调动之机“瞒天过海”。三是造假暗藏“玄机”,“权力干预”背后实为领导授意。

  中纪委:档案造假是“对党不忠诚”

  去年以来,被查处的落马“老虎”中,不断被贴上新的“标签”,如戴春宁、冀文林、毛小兵等“与他人通奸”。今年开始,斯鑫良成首个被指“订立攻守同盟”的“落马虎”,栗智则成为首个涉嫌“档案造假”的省部级官员。

  2014年,中纪委在解释通奸一词时曾指出,“党纪严于国法”。“通奸”属于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刑法及相关法律中,一般情况下,没有对“通奸”作出定罪的规定,但是在党纪中则有对通奸的惩戒规定。

  同样,“档案造假”等也是严重违反党纪的行为。2014年1月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遵守下列纪律:不准涂改干部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

  中央纪委网站在6月份发布的《突出执纪特色》文章中指出,“搞假年龄、假学历、假婚姻,篡改档案,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这都不是小错误,而是欺瞒组织,是对党不忠诚”。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央正在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时刻以党纪为准绳约束自己”。正如中央纪委多次强调的,“党员违法必先违纪”。(记者 魏方超)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造假;中纪委;纪律观念;干部身份;通奸;档案造假;标签;玄机;升官;申维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