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希腊对救助草案说“不”后三大考验接踵而来

2015-07-07 09: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希腊内政部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北京时间7月6日上午,希腊公投选票已经全部开出,61.3%的选民反对债权人救助计划,仅有38.7%的选民支持。这意味着,希腊否决了协议草案。图为希腊雅典希腊公投反对者欢呼庆祝胜利。

  综合报道,希腊内政部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北京时间7月6日上午,希腊公投选票已经全部开出,61.3%的选民反对债权人救助计划,仅有38.7%的选民支持。这意味着,希腊否决了协议草案。图为希腊雅典希腊公投反对者欢呼庆祝胜利。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外媒7日报道,希腊人5日在公投中否决了国际债权人的救助草案,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希腊将何去何从,欧元区和欧盟如何应对?欧盟是否会放任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些都将是希腊和欧盟共同面临的大考验。

  能否在24小时内达成协议?

  报道称,按照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公投前的说法,如果希腊全民公投反对债权人协议草案,将在24小时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但欧洲舆论普遍认为这显然太过乐观。首先,就以往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等救助经验来看,从提出救助到最后达成协议,至少需要一周至一个月时间,此后还需要经过欧元区各成员国议会批准。

  从欧盟领导人表态来看,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应该会继续,但达成协议并不是那么容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公投后说,欧委会将在5日晚和6日与另外18个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以及欧盟机构领导人进行协商。欧洲理事会主席将在7月7日召集一次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讨论希腊公投之后的形势。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也说,为了恢复希腊经济,有必要采取艰难的改革措施。

  欧盟会放任希腊退出欧元区?

  欧盟真的会放任希腊退出欧元区吗?专家认为,尽管希腊退出欧元区存在真实的可能性,但对希腊和整个欧元区来说“代价巨大”。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欧盟真正的行动将会是针对希腊银行业,关键在于欧洲央行的行动,一是不会提高紧急流动性上限,希腊国内现金就会很快耗尽。二是可通过“单一监督机制”宣布希腊一些银行破产,希腊就会进入全面违约。

  另一方面,退出欧元区意味着希腊政府将不得不靠印发新货币支付工资和养老金,从而引发货币贬值和恶性通货膨胀。分析员认为,资金外流和短缺,以及可能出现的希腊人大量移民他国将变成普遍的社会问题,影响希腊的同时还将影响欧盟其他成员国。希腊一直倚重的旅游业将受到政治和社会动荡的影响。

  希腊和债权人会达成怎样的协议?

  欧盟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主任贡特拉姆·沃尔夫说,既然退出欧元区代价巨大成为共识,所以并不排除在希腊银行实行资本管制期间开启新一轮谈判,但开启第三轮救助的实质性谈判并不容易,因为这需要德国国会以及其他欧元区国家议会批准,但此时谈判的政治意愿已大大降低。

  沃尔夫预计,尽管债权人因感觉到被要挟而不太情愿,但双方会开展新谈判,且最后达成的协议较之以往稍微有利于希腊。他说,最好的结果是达成一个对希腊而言实施更少紧缩措施但更严格的改革措施的协议。

编辑:杜静

关键词:救助计划;希腊雅典;公投;欧元集团;成员国;选民;资金外流;恶性通货膨胀;欧洲理事会;协议草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