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赴美华工奇遇记:日铺铁路十英里 被土著酋长收养

2015-07-07 09:06: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6月21日发表题为《西部是如何建成的:寻找中国工人的故事》的文章,作者为朱利·马基嫩,全文编译如下:

  1969年5月,康妮·于扬(音)的父亲从湾区来到犹他,参加横贯大陆铁路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和数千名华裔美国人一样,他们的劳工祖先曾在这项巨大的工程中工作。这项工程以加利福尼亚铁路大亨利兰·斯坦福在普罗蒙特里丘陵敲下著名的黄金轨钉告终。

  但她父母在听了运输部长约翰·沃尔普的致辞后,骄傲之情很快就变成了惊愕。沃尔普的言论忽视了中国劳工的贡献。

  73岁的于扬回忆说:“他在演说中说,‘除了美国人谁还能在山脊中炸出隧道?除了美国人谁能在一天内修建10英里的铁路?’他对历史一无所知。”于扬是居住在湾区洛斯阿尔托斯的一名历史学家和作家。

  在那之后的数十年里,于扬和其他基层历史爱好者们努力令这些长久以来无名无姓的中国劳工的故事变得有血有肉,并得到对他们在建设美国西部中的作用的更广泛认识,但取得的成功有限。不过现在,他们的努力正在得到来自在某种程度上一个不大可能的机构的推动:正是由利兰·斯坦福创建的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已经发起北美项目中的中国铁路工作者项目,希望搜集有关这些劳工来到美国以及他们随后经历的最完整记录。此举自2012年得到加强,美国、加拿大和亚洲有超过100名调查人员和志愿者加入,参与人员的领域涉及人类学以及建筑学等。他们的目的是发表文章、书籍并建立数字档案,除此以外,还开设课程并举办公共活动。

  该项目副主任希尔顿·奥本青格说:“如果没有这些工人,斯坦福大学不会存在。利兰·斯坦福很富有,但他因为这条铁路而变得极为富有。他因为建设这条铁路的中国工人而能够成立这所大学。”

  人们对在19世纪60年代修建这条铁路的约1.2万名中国劳工所知甚少。在留存的记录中,很多人仅以“中国萨姆”或“中国吉姆”等绰号记录。调查人员尚未找到任何主要的文件,比如说一封家书或一本日记。

  斯坦福大学的美国研究项目负责人谢利·费希尔·菲什金说,在中央太平洋铁路的一份工资记录中,我们找到了一名劳工的一行书法笔迹。他说:“这笔迹极佳,是由一位受过教育的人写的,这个人很可能有会计背景。”

  调查人员认为,很多劳工都是在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自然灾害以及饥荒后在美国寻找机会的商人和铁匠等。大部分移民(他们中的很多人受过教育)都来自南部省份广东。

  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张少书说:“他们是有抱负的人。他们来自不同的阶层。他们拥有不同的技能,包括做饭、会计、木工以及砖石工艺等。”

  6月初,约250人来到斯坦福大学的校园里参加会议,铁路工人罢工以及揭示这些工人日常生活的考古发现是会议的主题。约50名铁路工人的后代也来到这里分享口述历史,他们中有人甚至是从夏威夷远道而来的。口述历史是这个项目获取信息的一个主要途径。

  圣弗朗西斯科的电影工作者巴雷·冯已经对数十名华裔美国人进行了有关他们铁路工人祖先的视频采访,这些人包括著名作家汤亭亭和邝丽莎。他的目的是以该主题拍摄一部纪录片。

  48岁的巴雷·冯说:“目前为止,我们找到了一些十分有趣的细节信息,有关这些工人是谁,他们离开了谁,以及他们为什么离开中国,还有他们在美国留下的遗产。”

  有人后来在丹佛成为成功的商人。还有人在青少年时期来到这里,修建棚子以保护铁轨免遭大雪侵袭,并在晚些时候在圣弗朗西斯科经营雪茄生意。

  邝丽莎的重曾祖父被雇佣成为工人们的草药医生。

  另一名劳工的后代桑迪·李告诉调查人员称,她曾祖父的工作小组与一个印第安部落邻近,而刚刚失去儿子的部落领袖将这名年轻的中国男子“收养了”2年。在他得到自由后,他回到中国,结婚,然后又回到美国马里兰州和他的兄弟一起从事农业。

  很多修建铁路的中国人并不热衷于讲述他们的经历。电影工作者巴雷·冯本人的曾祖父在修建铁路期间被雇佣为厨师,但他很少谈论此事。

  冯说:“这并非他生命中值得骄傲的时期,因此只是顺带提起,而从未详细讲述过。我问过所有的亲属,他们说他从未谈论过这些。”

  但最近几年,张少书说,很多华裔美国人已经开始谈论这些工人。

  张说:“这些工人是很多现在的华裔美国人的祖先。其他人将他们视为祖先,即便这些人与他们并无亲属关系。现在他们身上有种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

  斯坦福大学的举措恰逢一些中国人对研究19世纪中国移民的兴趣不断增加。在北京的一名业余摄影师李柱(音)在美国花费数月,在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官方摄影师记录的地点拍摄照片。

  去年,李帮助一家中国报纸的记者参观了其中一些地点,他的照片集今年夏天将在中国出版。

  56岁的李说:“我是受过教育的人,念过大学,但直到2010年去美国以前,我自己从未听说过这段历史。”

  与此同时,广东的历史学家正在进行一项长达8年的项目,追溯该省的移民情况。

  广东五邑大学的建筑历史学家谭金花是斯坦福大学项目的成员,她说,中国的很多文件在动荡年代遭到破坏。她说,留存下来的任何私人信件可能都无法成为可信的历史记录,因为移民通常“在书信中对家人报喜不报忧”。

  不过,张少书说,现代技术正在帮助调查人员以及之前无法实现的方式将信息拼凑起来。

  张说:“将报纸档案和其他记录数字化,电子邮件和其他手段令跨境合作成为可能,这是以前的学者无法采用的方式。”

  在修建美国铁路的时候,中国工人面临不公平的对待。他们得到的工资少于爱尔兰人,并且必须自己解决食宿问题。晚些时候,1882年的排华法案禁止了中国劳工的移民,其他立法则限制了华人的受教育和财产所有权。

  一些劳工(不清楚有多少)最终返回中国,一名来自西雅图地区的劳工陈宜禧是珠江三角洲新宁铁路的驱动力。新宁铁路是该地区的第一条铁路。

  斯坦福大学的调查人员前往一些工人祖居的村子,但未能联系到任何直系后代。冯说,很多现在的中国人(即便是在最近几十年里移民到美国的中国人)并不认为他们和铁路工人之间存在任何联系。

  48岁的冯说:“他们说:‘哦,我对过去不感兴趣,我对未来感兴趣。’我认为是的,你现在可以从中国坐飞机过去,而且你有足够的钱就可以在任何你喜欢的地方买房,你可以让你的孩子去斯坦福或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上学,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做生意。但在我的有生之年,情况却并非如此。”

  “对那些认为在美国情况一向如此的人而言,这是错误的。道路是数代人铺就的,这些人经历了苦难,并在压迫下艰难的努力。我希望类似这样的项目能够帮助新来的人看到这点。”(编译/殷夏)

编辑:杜静

关键词:奇遇记;斯坦福大学;被雇佣;铁路工人;汤亭亭;华工;收养;洛杉矶时报;土著;口述历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