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内外学者南开聚焦“经济社会新常态下的社会政策新方向”

2015-07-04 23: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7月4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赖鸿杰)养老保险并轨、延迟退休、长期照护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廉租-公租房并轨后的住房保障产生了哪些新问题?《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出台后社会救助制度的发展会有怎样的方向?如何看待和研究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非公募基金会的将会有什么样的走向?全球化与社会政策又有何新发展?

  7月4日,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欧美日等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研究生等150余人相聚南开,与民政部、天津市妇联、人社局、团市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经济社会新常态下的社会政策新方向”。

  当天上午,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共同举办的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和第十一届社会政策国际论坛暨系列讲座在东方艺术大楼开幕。

  “十年是中国人对时空划分的重要阶段,中国社会政策研究随国家的进步在这十年取得了巨大进展。”中国社会学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团认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并举”“以社会治理为导向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些都映射出社会政策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当前摆在学界面前的问题是对大踏步前行的社会政策的实践。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也指出,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社会政策议题越来越为政府和社会所广泛关注。社会政策为各级政府公共政策体系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领域。“社会政策”的概念正式进入了政府最高级别的重要文件中,为我国当前社会政策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新常态”不仅仅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减速,而且还意味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了攻坚阶段,并且人口老龄化和快速城市化也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社会,迫使人们逐步接受由此而带来各种社会问题的“新常态”。开办十年后,“社会政策国际论坛暨系列讲座”重回其发源地南开大学,会议主办方提醒社会政策的研究者们应该抓住机遇、接受挑战,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对社会政策新问题的研究之中。

  为此,3天的会议设置了四个单元八个分论坛,分别以“医疗、社会救助与社会保障”“公益慈善、社会组织研究与其他”“儿童、老年人制度保障与养老”“流动人口与农村建设”为议题。涵盖“经济-社会新常态”下的社会政策理论研究、老年人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农村改革和“三农”问题及相关社会政策、住房政策、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公益慈善政策、社会政策的国际发展等方向。会议还专设中日社会政策论坛,研讨人口老龄化相关内容,来自欧美的学者也将就“欧洲背景下的社会政策发展”“奥巴马时期的社会政策改革”“规制迁移的伦理问题”等主题进行发言。

  出席开幕式的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相关部门愿意做社会政策研究项目的试验田,成果的发射场,与专家学者共同耕耘、成长、收获,解决“新常态”下的社会政策新问题。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告诉与会者,在“新常态”下,社会政策的理念和目标是什么,如何建设社会政策体系,是一个仍然值得深入研究、需要得到大部分人认同、形成基本共识的问题。如“调节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等等,都有不同的层次。而社会政策本身发展将是不可估量的。(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社会政策;非公募;社会救助制度;南开大学;社会和谐;经济建设;新问题;社会建设;社会组织;经济社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