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百岁老人生日不摆寿宴 动员子女捐37万造桥

2015-07-03 05:47:00 来源:西安晚报

百岁老人生日不摆寿宴 动员子女捐37万造桥

  百岁老人詹莲妹仍能熟练穿针引线

  作为全村最长寿的一位老人,家住温州永嘉县桥头镇的詹莲妹即将迎来百岁生日。在一些村民看来,拥有151名子孙后代的詹莲妹,到时的寿宴一定热闹非凡。可老人却做了一个决定,不摆寿宴,发动子女出资37万元为村里造一座桥。

  连日来,永嘉县桥头镇溪心村的村民,都在为一个名叫詹莲妹百岁老人竖起大拇指。

  据老人次子叶彦清透露,他有兄弟姐妹共7人,他们这一辈,很多已经是曾祖父母这一级别。母亲的百岁生日很快就要来临,但母亲念叨最多的是,村里的桥什么时候建好。“修路、造桥,历朝历代都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母亲说,“摆寿宴,吃吃喝喝也就过去了,还不如把钱用来造桥有意义。”

  老人的建议,得到了子女的大力支持。6月30日,在溪心村看到,一条溪流贯穿村庄而过,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一座横跨两岸的大桥已经初现轮廓。

  桥梁修建费37万元,悉数由老人的子女承担。为了感谢老人善举,村里将该桥的名字取为百岁桥。

  老人的长子叶彦文告诉,他们已经支付第一笔建桥费用10万元,后续将根据工程进度,继续支付剩余费用。叶彦文已经80岁,他自身没有收入,资助母亲建桥的费用,主要来自自己子女赞助。

  溪心村党支书黄大考告诉,以往,他们村里一度流行一个做法,老人做寿时,在挨家挨户分发糕点水果的同时,还要给其他老人分50元或100元的红包。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将原本用于做寿的钱拿出来做善事,但像詹莲妹这样,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的还是第一个。

编辑:张雷

关键词:造桥;寿宴;百岁老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