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浙江百岁老人生日不摆寿宴 发动子女捐37万造桥

2015-07-01 14:31:00 来源:浙江在线

  温州百岁老人生日不摆寿宴 发动子女捐款37万造桥

  作为全村最长寿的一位老人,家住永嘉县桥头镇的詹莲妹即将迎来百岁生日。在一些村民看来,拥有151名子孙后代的詹莲妹,到时的寿宴一定热闹非凡。可老人却做了一个决定,不摆寿宴,发动子女出资37万元为村里造一座桥。

  百岁老人亲自动手修补衣服

  连日来,永嘉县桥头镇溪心村的村民,都在为一个百岁老人竖起大拇指。

  这位名叫詹莲妹的老人,看起来一点不像100岁的人。

  老人的次子叶彦清拿出一件衣服,指着密密麻麻紧挨着的针线眼说:“母亲有些耳背,不过,眼睛依然十分厉害。”衣服破了,或者穿着有些不舒服,她都亲自动手,拆拆补补。

  面对将信将疑的记者,老人亲自表演了穿针动作,只见她一手稳稳地握线,一手拿针,三下两下就穿进来了。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老人几乎从未感冒发烧,身上也没有其他毛病。

  “我每天凌晨5点起床,午饭半小时后开始午睡,一口气睡到下午3点,晚饭后看会儿电视就睡觉。”老人说,她每天的作息时间几乎雷打不动,平时做得最多的动作是,用手指梳头以及伸伸懒腰。

  最大一笔开销是保姆费

  据叶彦清透露,他有兄弟姐妹共7人,他们这一辈,很多已经是曾祖父母这一级别。

  “小时候,我们家最多的时候,是18个人一起吃饭,母亲永远最后一个去盛饭。”叶彦清说,那时候因为子女众多,家庭十分困难,每天为各种事情发愁,母亲拼命节省,从未对他们发火,后来,他们逐渐长大,生活也慢慢得到改善,但母亲勤劳节约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

  目前,老人最大一笔开销是每个月3000元的保姆工资。“这还是两个月前,家人好说歹说,老人才同意的。”叶彦清说,没请保姆前,母亲烧饭、炒菜,都自己动手,即便请了保姆,有时母亲依然自己动手。

  平时,什么东西放哪里,只要老人经手,她都记得一清二楚。“很多时候,我的记性都不如她。”叶彦清说,母亲的百岁生日很快就要来临,但母亲念叨最多的是,村里的桥什么时候建好。

  “修路、造桥,历朝历代都是很好的一件事情。”老人说,摆寿宴,吃吃喝喝也就过去了,还不如把钱用来造桥有意义。

  鼓动子女捐款37万造桥

  老人的建议,得到了子女的大力支持。昨天,记者在溪心村看到,一条溪流贯穿村庄而过,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一座横跨两岸的大桥已经初现轮廓。

  桥梁修建费37万元,悉数由老人的子女承担。为了感谢老人善举,村里将该桥的名字取为百岁桥。

  老人的长子叶彦文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支付第一笔建桥费用10万元,后续将根据工程进度,继续支付剩余费用。叶彦文已经80岁,他自身没有收入,资助母亲建桥的费用,主要来自自己子女赞助。叶彦文说,母亲80岁、90岁时,都有出钱做善事。

  受母亲影响,叶彦文同样热心于公益事业。早在20年前,叶彦文就在村里带头发动成立了教育基金,为读书困难的孩子出一份力。

  溪心村村支书黄大考告诉记者,以往,他们村里一度流行一个做法,老人做寿时,在挨家挨户分发糕点水果的同时,还要给其他老人分50元或100元的红包。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将原本用于做寿的钱拿出来做善事,但像詹莲妹这样,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的还是第一个。

  来源: 温州商报 戚祥浩

编辑:高杨

关键词:造桥;寿宴;百岁老人;子女;母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