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首部野生枸杞保护条例7月起实施

2015-07-01 09: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海杂多7月1日电 (孙睿)中国首部野生枸杞保护条例——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野生枸杞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首次对野生枸杞划定禁采期。

  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州是中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方圆300平方公里内没有污染源,气候类型独特,枸杞病虫危害极轻,农药使用量、使用频次极少,是枸杞生长的天然绝佳生态区。

  据青海省海西州副州长孟海向中新社记者介绍,野生枸杞是柴达木盆地盐碱地治理、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的优良乡土树种,主要分布在海西州格尔木市、德令哈市、都兰县的荒漠、半荒漠沙地、草原上,集中连片面积已达39万亩。

  近年来,由于该州出产的野生黑枸杞具有抗氧化、滋补强壮、降压等功效,逐渐被国内外市场热炒,随着其价格的飙升,偷采和非法盗挖现象日益严重,极大地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

  “今年5月8日新出台的条例规定,每年的6月1日至7月31日为野生枸杞叶的采集期,8月1日至10月31日为野生枸杞果的采集期,其余时间为禁采期。在禁采期采集野生枸杞果和叶的,没收采集的果和叶或违法所得,并处采集的果和叶价值或违法所得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孟海说。

  孟海表示,条例的实施标志着中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开启了依法治理的新时代,这将推动中国枸杞产业沿着依法有序的轨道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官方统计,目前青海野生黑枸杞分布面积约达40.2万亩,其中2014年产量170吨,产值6875万元人民币。预计今年野生黑枸杞的采摘量将达到200吨。(完)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盐碱地治理;枸杞产业;枸杞叶;保护条例;条例规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