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差点被毒品毁掉的北大研究生 他说:一定要远离毒品

2015-06-27 07:56:00 来源:来源:新文化报

   他,曾是北大毕业的研究生;他,曾在多个外企工作,担任风投公司总监;他,曾有相恋3年的女友,婚事已经提上日程……可如今的他,在吉林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内接受戒毒治疗。

   一点好奇 让他染毒

   40岁的大洛1994年参加高考,以637分成绩进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习。本科毕业后,他进入沈阳一个政府部门工作,两年后辞职进入荷兰的一家公司。7年后,考研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习金融,毕业后进入一家央企,后跳槽到美国的一家风投公司,并成为项目总监。

   这份履历,让无数人为之侧目。80万元的年薪,更是让许多人羡慕。一切的改变源自2012年10月。

   那一年的国庆假期,他从外地做项目归来,遇到了前同事大海。聚会、唱歌,欢乐过后,大海提出带他到住处玩,拿出了溜冰壶。

   “可能这东西离我太远了吧,当时我居然不认识。”大洛说,出于好奇他吸食了两三口。可能因为长期健身,对毒品的抵抗力强一些,他说并没有太多不适感觉。

   一进拘留所 他瞒骗了父母

   此后,他又和大海吸过几次冰毒,直到2013年4月份。那天下午,在QQ和电话中说要过来吸毒的“大海”敲门了,开门后他就被一群人按住了。到了派出所才知道这些人是警察。

   “当时我还觉得没啥问题。”大洛说,次日被带到拘留所,他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

   一贯优秀形象出现的他,不想此事被家里和单位知道,没通知任何人。可母亲联系不上儿子很是着急,和大洛父亲火速赶到北京。第二天到派出所寻求帮助时,民警说大洛在拘留所。母亲不肯相信,便回大洛住处继续敲门。正巧大洛从看守所出来回到家中,开门将父母迎入。

   “我一直没有承认我吸毒了。从小到大,在父母眼中我就是他们的骄傲,怎么能沾惹到毒品呢?”大洛说,“我不想让他们失望。”

   抵不住诱惑 再进拘留所

   此后,大洛试图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但却耐不住毒品的诱惑,很快又和大海等毒友联系起来,吸食冰毒了。大洛说,他也意识到了问题。比如身体不如以前强壮了,保持十余年的健身习惯终止了;喜欢看书的他看不下去了;以前周末经常和同学、朋友聚会,可担心被人看出来,渐渐疏远了……

   “我意识到自己毒瘾较重,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可是每次他们叫我一起吸毒,我又控制不住,总是想这是最后一次,可是下一次仍然管不住自己。”这种情况一直到去年7月24日改变了。

   那天,大海给他打电话让他去团结湖地铁站,到了后就被人摁倒了。进入拘留所后,他被送进了强制戒毒所。“其实,我挺感谢警察的。如果不是他们将我带到这里来,我肯定还在吸毒,并且会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黑。”大洛说,这一次家里知道了,母亲和妹妹在北京的戒毒所见到他时,眼泪纵横。大洛说,他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醒悟失去太多才知再不戒就完了

   本来,大洛所在的风投公司很看重他,升职几成必然。可是,长达两年的戒毒生涯,让他不得不安排妹妹代办辞职手续。而他和恋爱快要3年的女友本已开始商量婚事了,现在却没有办法再联系,婚事很可能要告吹。而他的朋友、同学、同行等许多人以后如何看待他,还是一个未知数。

   原本的生活,忽然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崩塌。大洛说,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彻底戒掉毒品。“如果还戒不掉,这辈子就完了。”大洛说,他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一定要远离毒品。 新文化记者 李洋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大研究生;远离毒品;派出所;本科毕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