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节能减排永远在路上——记第25个全国节能宣传周

2015-06-21 17:32:00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6月13日至19日是全国第25个节能宣传周。纵览20多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主题,从“节能攻坚、全民行动”到“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从“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到“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节能、节约、节俭是一以贯之的话题。2015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是:“节能有道 节俭有德”。

  围绕今年主题,各地举行了一系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节能周虽已落幕,但节能减排永远在路上。

  节能减排从身边做起

  6月13日,北京市节能宣传周在首都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将卫生间里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省水近3公斤,一年可节约水4380公斤……真没想到一个节约小窍门作用却这么大。”北京居民王大妈说道。

  北京市节能宣传周活动以“大篷车来啦——北京蓝,我行动”为主题,采用“大篷车”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全方位、立体化、生动地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篷车来了”是一个让人很容易记住、并且识别度很高的标语,它提倡的是一种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一种人人环保在心中的理念。

  同一天,一场主题为“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的千人环城骑行活动在陕西神木新村拉开帷幕,1400多人的骑行队伍中,有公务员、公司白领、学生等,老中青各年龄层都有。“能不开车就不开车,骑车既锻炼人又低碳。”参与者高红霞说。

  节能低碳也是创效益

  在节能周期间,众多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提升员工的节能意识。

  金陵石化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并通过制作节能“黑板报”,组织全员参加“节能知识答卷”等方式,广泛宣传,让全员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滴油、每一度电、每一滴水,在各自的岗位上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浙江绍兴石油开展“创新节能,碧水循环——环保酵素小课堂”,吸引了20余位员工前来学习和制作。小课堂邀请了资深的环保义工前来授课,主要讲授节能环保文化、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与使用方法等,内容贴近生活,方便实用。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举办家用电器耗电量测试活动,免费上门为市民做家庭用电耗能诊断分析,针对每户家庭提出个性化的节能建议。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团委在美惠营业厅开展了“绿箱子来到你身边”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回收废旧手机、电池和手机配件,绿色低碳宣言,拍照分享朋友圈等互动形式,向全社会传递了节能低碳理念。

  用科技助推节能减排

  “2015年北京节能环保低碳技术交流会”作为北京节能宣传周的一项活动,吸引了180多家重点用能单位参与。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表示,希望通过交流会这样的形式,积极探索节能环保低碳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在武汉市节能宣传周开幕式活动现场,市民参观了节能低碳宣传展示及实物展区,深入了解节能低碳相关的政策、知识、产品及技术。“这些一次性用品真的是用淀粉做的吗?”在武汉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不少市民好奇地向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淀粉基生物塑料由生物基材料制作而成,具有环保安全、健康无毒、减少碳排放、来源可再生等方面的优势。

  海南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选取了科技代表性企业进行参展。红杉科创实业有限公司的隔热防水一体化屋面系统替代传统屋面建材,实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海南广源隆总公司的太阳能抽水产品,性能稳定,实现了智能化,采用电子平台降低成本,提高了农民收入;太阳雨集团的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传统太阳能水压小、水量少、冷热不均问题,为百姓生活带来了方便。(光明日报记者 叶乐峰)

编辑:刘明霄

关键词:节能知识;减排;杉科;隔热防水;节能降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