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男子剪千张外币拼出一幅画 外币价值上万元

2015-06-18 17:34:00 来源:重庆商报

  “为了把充满生机的初夏留住,我决定把千张外币剪裁,用最精美的图案拼出一幅画。”6月15日,网友“517825_”在茶竹永川网发帖,晒出自己用外币拼出的图画,让网友倍感惊讶。“破坏外币不算违法?”“这是用真币拼出来的?”针对网友的疑问,记者进行了求证。

  千张外币拼出一幅画

  昨日,记者在帖子中看到三张图,第一张展示的是铺满床铺的外币,这些纸币颜色、大小不一,少数已经被剪去边角;第二张图片中的外币全部都已残缺,多数已经呈碎片状;第三张图中,剪出的图案通过粘贴和组合,在画板上演变成蝴蝶、花朵、树枝等,俨然一副春暖花开的景象。

  “有钱就是任性,不过真有创意,但犯不犯法哦?”网友们对此纷纷发表见解。记者看到,“517825_”明确表示用的是真币,而对是否涉及违法一说,他没有详细解释。

  昨日,记者联系上“517825_”,得知他叫何佩栖,是位80后,家住永川区。“这是我用1000张外币拼出的画。”何佩栖说,自己是位钱币爱好者,平时喜欢用钱币做些艺术品。看到初夏景色优美,他便想到用钱币,拼出一幅《初夏的美好》。

  创作用外币价值万元

  “这1000张外币主要是欧洲、亚洲国家的纸币,每一张面额在10元左右,相当于总共花费了上万元。”何佩栖介绍,这些外币是他花费半个多月的时间,从钱币爱好者那里交换回来的,花一个月的时间拼成一幅画。

  “玩钱币艺术,必须用真币。”何佩栖透露,面值越小的钱币,越不可能造假,而且他在收集时,专门一张张进行了鉴定。“外国纸币和中国纸币手感类似,也有水印和凹版印刷,多摸多看就能辨别。”

  何佩栖说,自己以前用外币拼过比较小的图,这次则是全覆盖式拼图,先在脑海中规划各个位置拼什么,然后选择和构图相符的图案,剪下后拼贴在画上。比如拼蓝天,就取一张蓝色外币,选择它最鲜艳的部分来拼,花朵则必须把外币有顺序地进行折叠,才能更逼真。

  “中国法律只针对人民币有约束,对外币没有相关规定。”何佩栖说,玩钱币艺术前,他就已经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绝不会做违法的事。而这幅画,他也没想过出售,只想好好收藏。

  声音

  律师:外币做艺术品不违法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货币发行部,一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银行方面只管理人民币,针对外币还没有相关规定。

  “中国法律规定损毁人民币是违法,对外币没有类似规定。”重庆渝汇律师事务所明烨律师表示,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该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第四十三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不过,他透露,《外汇管理条例》只对外币兑换、流通做了一定限制,何佩栖用自有外币拼图,不能算违法。外币往往因为特定背景、历史而具有收藏、观赏价值,做成艺术品无可厚非。

  教授:虽不违法但不应提倡

  “虽然把外币做成艺术品不违法,但破坏钱币的行为不值得提倡。”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胡光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货币往往代表一个国家,如果人为进行破坏,是对其国家的不尊重。

编辑:张雷

关键词:外币兑换;男子;外汇管理条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