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高检公布腾格里沙漠排污案查办情况

2015-06-16 21:08:00 来源:财新网

  去年起,财新独家推出的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调查引起广泛关注。最高检公布的事件查办情况显示,其中,宁夏明盛染化公司污染环境案件已作出判决

  财新网】(实习记者 林子桢)6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期间还公布了备受外界关注的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的侦办情况。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交界处,自去年9月以来,相继曝出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部分企业、宁夏中卫明盛染化公司、宁夏中卫工业园区部分企业、甘肃武威市荣华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私设暗管,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沙漠腹地,对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去年11月以来,财新推出系列追踪调查报道,指出以腾格里沙漠事件为典型代表的工业企业利用晾晒池或蒸发塘排污的案例,原本承担治污功能的所谓晾晒池或蒸发塘,正成为当地排污的遮羞布。今年2月,财新网独家推出“腾格里沙漠腹地再现重大污染”的视频报道,又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此次最高检察院召开的“加强司法保护,呵护美丽中国”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首先公布的典型案例即是最高检挂牌督办的4起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案。

  最高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说,最高检联合公安部、环保部相关部门组成督办组,赶赴内蒙古阿拉善盟、宁夏中卫、甘肃武威三地,实地勘察、督导案件办理。经督办,宁夏检察机关追加起诉1人,公安机关对宁夏大漠药业有限公司、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以涉嫌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内蒙古检察机关对新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渤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恒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3家单位以涉嫌污染环境罪移送审查起诉。

  内蒙古、宁夏、甘肃三地检察机关介入案件调查,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对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开展立案监督,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固定完善证据,对涉嫌犯罪的依法批捕,并提起公诉;同时,对案件涉及的相关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涉嫌渎职犯罪案件依法开展调查。

  经查,部分化工企业存在违法排污行为,个别企业未按规范要求处置污泥等危险废物;部分环境监管人员对工业园区有关企业排污行为监管不力,放任企业私设暗管、偷排污水,致使非法排污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监管失职等问题。

  就相关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肖玮透露,截至目前在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和宁夏中卫工业园区污染环境案中,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对明盛染化有限公司判处罚金500万元,对廉兴中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5万元。在职务犯罪查处方面,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卫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原副支队长利俊成、中卫市环保局环评科负责人刘国芳分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武威市凉州区环保局局长林兴述、凉州区环保局副局长兼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文武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

  经此一案,肖玮表示,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系列案曝光后,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综合发挥“捕、诉、侦、防”职能,侦查监督厅、公诉厅、渎职侵权检察厅均列为重点挂牌督办案件,联合公安部、环保部等组成督导组,从严惩治犯罪行为,形成保护生态环境整体合力。

  今年3月7日,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两会”上答记者问时,专门回答了腾格里沙漠再现违法排污问题,也表示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下不为例”,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出现这个问题。

  中国环境保护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财新记者的采访中评价道,腾格里沙漠污染环境系列案的曝光与整改,对刹住这股恶性排污之风有积极的警示作用。他分析说,要解决恶性排污事件屡禁不绝、重复违法的问题,既要从违法成本过低这方面的原因考虑,更要从执法不严的漏洞下手。“严格执法的最大障碍还在于地方保护主义,”他说,“违法企业多是地方纳税大户,对地方GDP的贡献还是客观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权力寻租等不正常的关联行为,将是严格执法困局的根本性原因。”

  对于问题的解决之道,马军表示,除了检察机关等司法部门的努力,还需要更多公众与社会的参与和监督。“像这次的腾格里沙漠系列案件,就是由媒体助力,在舆论监督中一步步推进了事件的进展。”环测信息与数据的透明公开、包括媒体在内的第三方力量的参与,将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具有不可小觑的积极意义。(财新网)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腾格里沙漠;刘国芳;查办;检察机关;沙漠腹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