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孙信: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

2015-06-10 14:17: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专家系列谈六】

  编者按: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第一次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在我国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光明网联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推出系列独家解读文章。在此基础上,系列文章后续还将结集成册《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讲座》,以飨读者。

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教授 孙信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特别是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回答了什么是我国的政党制度、为什么要坚持我国的政党制度和如何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这些政党制度领域里的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指明了方向。

孙信: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

漫画:焦海洋

  一、多党合作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近代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具有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显著特征,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价值体现。现代国家的政治制度几乎都是以政党制度为基础,政党已成为开展民主政治的核心力量。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代表,世界上的资本主义国家大多数实行多党制或两党制,多党竞争、轮流执政,各政党为自身的利益而奋斗。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同样需要政党领导,但与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是,我国的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国家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来自人民,都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具有其他类型的政党制度无法比拟的特色和优势。

  二、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

  政局稳定是现代化国家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政党制度往往对政局稳定产生决定性影响。我国的政党制度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

  从政党制度结构上看,我国的政党制度既不是一党独揽,也不是多元竞争,而是把核心一元与结构多元有机结合起来。这种核心一元与结构多元的特点,既保证了各政党、各阶层及其他社会群体充分表达利益诉求和进行有序政治参与,又保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对国家的有效治理,从而使政党制度产生了强大的向心力和聚合力,具有超强的稳定性。从政党关系上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不是执政党同在野党或反对党的关系,而是执政党同参政党的关系。这种和谐的政党关系,决定了政党之间不会为争夺政权而勾心斗角,争权夺利,互相拆台,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内耗;决定了不会出现各个政党轮流执政的局面,因而避免了政治危机中经常出现的政局不稳、政权频繁更迭、社会秩序混乱等现象;决定了不会出现一个政党政策以否定另一个政党政策为目的的情况,使国家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从社会整合上看,我国的政党制度,可以通过意识形态整合,凝聚共识,使各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之下;可以通过政治资源整合,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上来;可以通过利益关系整合,正确处理和协调利益矛盾,特别是新老社会阶层之间的矛盾,凝聚人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三、多党合作制度的坚持与完善

  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强调:“中共中央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对如何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进行了深刻论述,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指明了方向。

  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必须“立治有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经过实践证明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体。我国长期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与完善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对此,我们一定要充满自信。

  在现实社会生活特别是政治生活中,有的人总有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看法,总觉得自家的肉不香,人家的菜有味,认为只有多党竞选、轮流执政才算民主制度。西方敌对势力企图以政治制度特别是政党制度为突破口对我国搞“颜色革命”,以多党制取代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这种意识形态领域里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惨痛的现实告诉我们,“颜色革命”所到之处,国家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人民流离失所,甚至连生命都得不到保障。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立场,绝不能葫芦吞枣,邯郸学步,更不能照抄照搬,东施效颦。

  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必须“施治有序”。加强多党合作制度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更好地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

  政治协商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协商。搞好政党协商,一是提高中共领导干部对政党协商重要性的认识,诚心诚意进行协商,避免协商走过场;二是完善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从体制和机制上确保协商有效开展;三是健全协商程序,帮助和支持民主党派了解有关情况,搞好调查研究,避免协商会变成情况通报会;四是建立反馈机制,确保协商绩效;五是要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

  民主监督是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互相监督,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加强民主监督,一是要充分认识民主监督的必要性,克服怕监督、不愿意被监督的不良倾向,主动接受、真心欢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三是要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纪检监察机关要多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党外人士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

  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必须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指出:“搞好多党合作,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制度中的重要主体,其自身建设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政党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一是明确表述了民主党派的性质,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概念;二是完善了参政党的职能,将参政党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发展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是丰富了参政党能力的内涵,在“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合作共事能力”基础上加入了“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将四种能力发展为五种能力。四是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协助和推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帮助民主党派解决履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积极创造条件,为民主党派排忧解难。这些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供了指南。

  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被实践证明了根植于中国土壤、适合中国国情、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使我国的政党制度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提供力量支持和制度保障。

编辑:周阳

关键词:多党合作制度;多党竞争;政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讲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鄂湘、陈昌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

2013-03-06 16:53:00

政协召开首场记者会 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谈完善多党合作制

2013-03-06 16:02:00

全市统一战线庆祝建国65周年书画摄影展举行

2014-09-28 1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