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生死之间的1分钟——翻沉客船幸存者老吴口述

2015-06-06 10:21:00 来源:新华视点

  原标题:生死之间的1分钟——翻沉客船幸存者老吴口述

  5日9时05分,长江“东方之星”完全扶正,但仍沉没在水中,只露出蓝色船顶。

  到目前为止,共搜寻到96人,其中14人生还,82人遇难,尚有300余人下落不明。

  今年58岁的吴建强,是个大字不识的农民。他是这次长江翻船事故中第一个向外发出求救信号的人。

  (吴建强)

  “那一扇窗,乘船的那几天,我开了关、关了开,很熟悉。”

  精干的老吴一脸沧桑,劫后余生的他,操着一口天津话向记者讲述了事发当晚惊心动魄的经历——

  (6月5日8时30分左右,“东方之星”沉船正在被扶正,已露出顶部及四层和三层。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船上的最后一顿晚餐

  5月27日,老吴带着老伴儿,跟6个老街坊一起从天津坐硬卧出发。经过了9个多小时的车程,28日早上6点多到达南京火车站。登上旅行社安排好的大巴,他和老伴儿来到五马渡码头,看到了长江,也看到了那艘“东方之星”。

  “在码头参观了一会儿,大概10点钟,我们上了船,很快就出发了。”老吴说,他们住进了位于“东方之星”四楼的421房间。

  “这次我和老伴儿坐头等舱,不是家里条件好,而是我老伴儿睡眠不好,夜里有响动就失眠。”老吴说。

  到房间,老吴和老伴儿高兴地把各自的茶杯放到了茶几上。

  正是这两个茶杯,在后来的翻沉事件中为老吴赢得了生机。

  一路风光迤逦,时间过得很快。6月1日中午饭后,“东方之星”的游客来到三国赤壁古战场游览。

  (“东方之星”客船的资料照片)

  “实际上船是下午6点才开的。”老吴说,“因为考虑到一些游客不守时,所以导游一路上都会把上船的时间提前。晚餐是那几天在船上吃得最好的一餐,米饭管够,三个菜,好像是炖炸鱼、豆角和西红柿炒鸡蛋。我老伴儿吃得很高兴。谁知道这是她和我最后的一顿饭。”老吴泣不成声。

  吃完晚饭,“东方之星”很快就逆江而上了。老吴说,晚饭后,他、老伴儿和几个老街坊在甲板上聊天。老伴儿聊了一会儿,就回房间去了。

  大约晚7点钟,老吴跟几个哥们儿散了。老吴回到房间看新闻联播。“看完了新闻联播,还看了天气预报,说武汉有大雨。”

  而此时,天还没有黑,老吴看到外面正在刮风下雨,“东方之星”仍在快速行驶,将两岸暮色里的风景抛在身后。

  (吴建强说起和老伴分离的生死时刻,失声痛哭)

  1分钟——生死瞬间!

  “雨越来越大了。”老吴说,他和老伴靠着床头,雨点子拼命打在玻璃窗上,“风吹在窗户上,刺啦刺啦地响,雨点子如同是横着拍击在窗玻璃上一样。”

  老吴的老伴儿坐在床头,很害怕。“她害怕,我不能害怕。但我心里也很担心,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大约晚上8点半左右,老吴感觉风雨越来越强了,“风和雨都是自北而南过来的,我们北面的房间首当其冲。”

  9点多,窗外的风雨更大了。“很奇怪,当时我想到了船会不会翻,但又觉得这种倒霉事不会被我们遇上。”

  雨点子越来越密集,雨拍打玻璃的声响也越来越大。“感觉就像砸在玻璃上一样。”

  这个时候,服务员在走廊里喊:“雨太大了,把窗户关上,把床往门的方向推一点,免得打湿床。”

  “我关了窗户。在船上已经几天了,我对窗子开和关已经很熟练。窗子一推就关上,窗户和窗框扣的卡子一捏就打开,已经摸索出怎么用巧劲开窗。”他说。

  “我没听服务员的,没有动床。”老吴说,突然杯子倒在了茶几上,我立即起身去扶。

  与此同时,他的老伴儿已经滑落在地,头搁在床沿上,而杯子已经从茶几上滚落到门口。

  “我站着,往门口方向滑去,到厕所门时,我伸手拉我老伴儿,拉住了。但是这个时候她的床滑下来把她挤到墙上。而我的床被立柜挡住没有滑下来。”

  这时,房间的地毯盖在了他的头上,他感觉船已经翻了。水很快淹了上来。他扒开头上的地毯,忽然涌进的水将他推到了窗户口。

  “我的窗户这时已变成了‘屋顶’,我本能地、迅速地用手捏住了锁窗户的卡子,窗户一下子打开了!”

  水把老吴顶出了窗外。

  当老吴的头露出水面时,他看见船已经是底朝天了。

  “从杯子倒下,到船底朝天,整个差不多只有1分钟时间。太快了!”老吴回忆说,如果不是下床站起来扶杯子,他肯定跟老伴儿一样滑到墙边了。如果没有立柜挡着床,他也会被滑下来的床挤到墙边。

  游了20多分钟,上岸了

  钻出水面后,老吴发现他的左右两边都有人,左边3位,右边1位。他爬上了朝天的船底。

  “太冷了!漆黑一片,只能凭借闪电看四周的情况,我们五个人都在船底上。”

  然而,反扣的船底并非安全之处。

  老吴发现,船底边上的江水里不停地有水泡上来,“这意味着江水在往船舱里灌,空气在往上冒。”

  “船体还在下沉!”老吴意识到,死亡又一次向他靠近,船在一寸一寸下沉,他的心越揪越紧。“在这里坐着肯定是等死。”于是他跟另外四个人说,“不能在这里等,得游出去!”

  他说,那个决定是明智的。“又下雨又吹风,太冷了,船还在沉,继续等下去,不如趁着有体力赶紧游走。”

  借着闪电,老吴发现距离北岸最近。在河边长大的他很有生存经验,将身上的衣服脱了,拧成绳子捆在自己的腰上。“上岸得留着衣服。”

  另外四个人和他一样,向北岸游过去。江水很冷,也很急,他“横切”江水向岸边拼命游去。

  “刚开始还能看到他们,游着游着就发现那四个人不见了。”

  大约花了20多分钟,老吴游上了岸,他在黑暗中喊了两声“有人吗?救命啊!”声音淹没在风雨声中。他使劲拧掉衣服的水,然后穿上,往下游走了一段,希望能找到刚才的“同伴”,但是没有结果。

  他又向上游走,希望能找到人或者船。大约走了半个小时,期间风雨逐渐弱下来,雨也停了,在闪电中他看到江边有艘船。

  “有人吗?有人吗?”他站在岸边对着船喊。

  “下面翻了一艘船!赶紧报警!”

  因为疾风暴雨担心安全,船舶工人王小兵跟几位同事把工程船停在了新洲码头附近,他们坐在房间里,提心吊胆,船外风雨大作。

  最强劲的风雨过去后,雨势开始减小了。王小兵听到外面有人在叫喊,他们拿着手电推门出去,一个全身湿透的老人在风雨中。

  “是你在喊吗?”

  “是的!赶紧报警!下面翻了一艘船!”

  王小兵他们不太相信,说:“我们给你拿伞,拿雨衣。”

  “下面翻了一艘船!赶紧报警!先别管我!”

  王小兵他们马上打电话报警。然后,他跟两个同事连拉带抬将老吴救回了房间。

  不一会儿,刚才“失散”的4个人也来到了工程船上。

  收到报警的海事船到了,老吴和另外逃生的4个人被带上了海事船。这时,老吴发现,海事船上还有被海警救起来的其他2名幸存者。

  (“东方之星”船体已从倒扣状态扶正,但目前仍沉没在水中。 长江日报 陈卓 摄)

  “我儿子一直期盼着奶奶归来”

  老吴,名叫吴建强,天津东丽区人。

  他是这次“6·1”长江翻船事故中第一个向外发出求救信号的人。今年58岁的他,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民。翻船后的第三天,老吴对记者说,现在站着还感觉到地在晃。他抹着泪说:“8个人,7个没回来!我老伴儿没了,那6个全是认识一辈子的街坊,其中一个还是我的发小。”

  “我跟老伴儿感情特别好,几十年很少拌嘴。”老吴说起老伴儿,控制不住决堤的情感,哭出了声。沉默了一会儿,他抽泣着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出远门旅行。”

  记者见到老吴的儿子吴一福时,他的眼睛已经红肿了,刚问了一句,“是你送爸妈上火车的吗?”他忍不住捂着脸,泪从指缝中流出,“我妈一辈子辛苦,没出过远门,这是她第一次到这么远的地方。”

  “事发当晚,我妈和我儿子视频,还说给他买了礼物,回去一定带给他。我儿子一直期盼着奶奶归来。”吴一福哭着说。

  新华社记者梁相斌、黄艳、沈翀

编辑:周阳

关键词:老吴;东方之星;客船;同伴;新闻联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