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技术分析:搜救东方之星到底难在哪里?

2015-06-04 16:42:00 来源:新华网

  【网友Q&A】救援"东方之星",难在哪里?

  “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倾覆,网民在关注搜救进展的同时,也提出了各种问题。 小编选了其中六个网友问题及相关分析,让网民告诉你,该如何以正确的姿势讨论翻船事故, 以及营救一艘翻沉的客轮,需要掌握哪些知识。我们还特别开通讨论区,供大家提供各种救援建议。

  Q:“东方之星”的救援面临哪些困难?

  A:@南外脊梁

    1、地形复杂:事发水域正处于长江“九曲回肠”的荆江段,由于河道演变影响因素较多,情况复杂,洲滩、航槽常发生往复性变化,因航道不稳定而碍航,历来是长江干线航道维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2、对潜水救援来说,目前有四个方面的困难,一个是长江水含沙量高,浑浊、能见度很低;其次是船体结构复杂,潜水员很难完全了解;再次是沉船往往会造成不可预测的水流漩涡;最后,在进入船体之后,在封闭水域的情况下,很可能潜水员最后也出不来。

  3、阴雨连绵、天气不佳,也给救援带来了额外的困难。另外,搜索到被困人员后,如何将他们带上岸,也是潜水员面临的一大挑战,有时他们不得不将自己的装具让给被困者。

  Q:为什么不能在第一时间破拆船身救人?

  A:@空中飘飞

   客船倾覆以后,第一要务绝对不是破船救人。因为船只翻扣比较快,会有一部分空间没进水,在船舱里往往形成空气夹层,可供受困人员逃生,同时这个空间的存在也使船舶产生一定的浮力。此时如果贸然破拆,空气夹层泄漏,船只会迅速下沉。因此要用大型浮吊把它吊住,或者推到岸边搁浅,控制它不再继续下沉,然后才能找到位置打开舱门。

  Q:想知道目前科学的救援方案有哪些?

  A:@麻辣芥末汁

    目前考虑到的是两个方案:

  1、破舱,也就是打一个洞,然后潜水员再下去;

  2、依靠两艘500吨打捞船,把船首、船尾拎起来以后,然后扶正,再下去搜寻。

  Q:能够有更多生还者的条件是什么?

  A:@小土豆OvO

    这需要两个条件:一看船舶沉没后,能不能在水下形成更多的密闭空间,为游客提供氧气,二看救援人员能否尽快进入船体,实施救援。

  Q:船舱中的空气垫可以维持几个小时?哪个部位空气最充足?

  A:@拉面大叔

    空气垫在正常情况下是感受不到的。当船翻沉,空气来不及跑出来,往里走,水有压力,水的比重比空气大,所以水压进来,会把空气越来越少。 当空气和水的压力平衡之后,水会维持一定时间。随着时间延长,空气溶解在水里,空气压力减少,船就会慢慢下沉,造成空间越来越少。 如果时间很短,空气垫可以保持几个小时。

  空气垫能否保持十几个小时很难说,要根据房间密封程度和船的位置来确定。但历史也存在过好几天后,人还存活的案例。

  空间垫不一定在船底,但底部的空气垫可能比较大,因为底部是钢质,厚度比较大,窗子和门比较少,密封性比较好,空气层可能大一点。

  Q: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是否需要往沉船输氧?

  A:

    @叟晚逢仙

    起重船已在沉船边就位,现在准备了很多水下照明设备。另外,救援武警已经在往沉船里面输氧,敲击沉船还有回应。希望有奇迹发生!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东方之星;长江;救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