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沉船事故幸存者:不停跟医生叨唠"都是自己的错"

2015-06-04 14:09:00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载有458人的“东方之星”号客轮6月1日晚在长江中游的湖北省监利段翻沉,目前距离事件发生已超过60个小时,救援工作还在紧张进行当中。截至今天早8时,共搜救到79人,14人生还、65人遇难,仍有300多人下落不明。

  目前,水下搜救工作仍在不间断地进行着。海军副总指挥董焱介绍说:“目前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军方潜水员153名,分成4组进行地毯式搜寻,一个舱室一个舱室地搜寻。搜寻完位置后,确认没有目标就做标记。越接近最后难度越大。”

  董焱介绍说,由于船倒扣在水面,房间中堆积物品多,以及事故发生在晚间,部分舱门反锁,导致进入舱室搜救困难。此外,水下作业环境能见度低,水温较低也给潜水员工作带来困难。不过,针对种种困难,搜救人员也做了相应的准备。东海舰队某防险救灾大队大队长卢爱卿(音)介绍说:“第一,利用潜水员自携的器材作为引导,进行接力潜水,提高效率。第二,针对沉船很多门窗被移动的物体所固抵,潜水员很难进入,我们采取了破窗、撬门等暴力措施,尽可能增加潜水员的探破;第三,由于降水浑浊能见度低,潜水员对沉船不够熟悉,我们采取了选用船上特有的设施和建筑,比如缆车、通风孔等作为标记,进行图上标绘和引导,增强潜水员探破的准确性。”

  救援人员在潜入水下拉网式搜寻的同时,从3日晚上开始对“东方之星”翻沉客船进行切割作业。一直在切割现场指挥的中国交通部副部长何建中介绍说:“我们将按照水底和水下探摸,以及开仓搜寻的既定方案,特别是开仓搜寻的方案,选择几个最有希望有生还者的点。昨天晚上我们打开了第一个,但是没有发现生还者,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情况和天气状况,逐一进行排查。”

  据介绍,切割开孔是探测生命的最后一招,此前救援人员已通过生命探测仪反复探测,没有发现船体有生命迹象。目前,救援人员已打开两个探孔,但均未发现生命迹象。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3日晚在监利县主持召开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会议,要求坚持把救人作为第一要务,科学、有力、有序做好救援和处置工作。关于事件原因的调查,马凯指出,要严肃认真开展事件调查,确保拿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件调查报告。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获救船员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

  在救援工作进行的同时,医疗救治工作也在同步开展。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以后,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从6月2日凌晨就开始收治获救的人员,目前共收治了5人,最大的65岁,最小的21岁。3日下午,医疗专家组对获救人员进行了会诊。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邓志波介绍说,目前,病人病情基本稳定,“目前病人的生命体征平稳,救治非常顺利,情况非常好。各方面都非常稳定。”

  在监利县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65岁江苏镇江人朱红美正在接受救治。6月2日下午,老人在水中泡了15个多小时后,被3名潜水员从船舱里救出。救治组专家席修明介绍说,因为在水中浸泡时间过久,朱红美老人在获救时的体温不到30度。但经过两天的救治,老人病情平稳,已经能够自己进食,“老人来了以后,出现低温、寒颤,肌肉有一部分坏死,同时血里的电解质也不是很好,有低钾血症,这跟他长时间冷水浸泡有直接的关系,通过这几天的治疗来看,电解质明显恢复,肌肉的力量也都在恢复,体温从原来30度,到现在基本到37度38度,体温也都恢复了。

  而同在重症监护室的江更,是南京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沉船事件发生后,他抱着救生衣,在黑暗的江水中浸泡了很久后,被附近的渔民发现。江更带队的是老年团,团里的叔叔阿姨至今下落不明。救治组专家席修明说,江更这几天不停地和医生唠叨“都是自己的错”,这个举动引起了他们的关注,“有很多老人,夕阳团嘛,有很多老的客户,他觉得这次不再了以后心理负担很重,所以昨天(2日)我们查房的时候就发现他很压抑。”

  目前,医生已经开始对江更进行心理干预,希望帮助他渡过这个阶段。

  此次在长江中游翻沉的“东方之星”客轮,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长江航务管理局已向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责成公司吸取教训、自查自纠、保证航行安全。同时,要求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向每条继续航行的船舶派驻专家组,进行技术指导,确保航行安全。

  (原标题:长江沉船事故遇难人数不断上升 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东方之星;医生;潜水员;沉船事故;老年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