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妻子患脑梗塞不能自理 丈夫:愿做她一生的拐杖

2015-06-01 08:56:00 来源:中安在线

妻子患脑梗塞不能自理 丈夫:愿做她一生的拐杖

  许仁明背着妻子上楼

  在马鞍山和县善厚镇,大凡认识许仁明的人都说他是一位重情重义的男人;了解这对夫妻故事的乡邻更是对许仁明的大仁大义唏嘘不已,尤其是许仁明那句“糟糠之妻不可欺,我愿做她一生的拐杖”,感动了不少男人,也温暖了不少女人。淳朴厚道的许仁明一直用他的乐观信念讲述着他与爱妻的故事:幼年相识小村庄,青梅竹马情难忘。翠莲举家迁肥东,泪眼婆娑愁断肠。仁明学艺苦练功,师傅有心作红娘。千里姻缘一线牵,相伴终身作拐杖!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40多年前,有一户王姓举家从肥东县张集搬迁到善厚镇齐墩村。王家有女王翠莲,聪明伶俐,长相俊美,只是自小患“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俗话说,搬家三年穷。因家境困窘,小小的翠莲就承担了很多家务,一瘸一拐的早喂鸡晚放鹅。砍柴、种地、做早饭,洗衣服样样拿手,瘦小的她成为父母的小小顶梁柱。这一切激发了少年许仁明无限的同情,他虽然比翠莲小一岁,但却像个“男子汉”一样,处处帮着小翠莲,常常抢着替她割猪草,背箩筐。在小翠莲眼中,小仁明就是他心中的“白马王子”,在自己困难时及时出来帮助她;而小翠莲也像个“姐姐”一样呵护着许仁明,常常到他家替他收拾屋子,洗洗衣服,有好吃的定不忘给小仁明留一份。就这样,两个年幼无知的农家少年在艰难的生活中缔结下深厚淳朴的友情。

  没想到就在小翠莲8岁那年,她们全家又迁回了老家肥东。看着小翠莲泪水涟涟渐走渐远的瘦弱身影,少不更事的许仁明不禁生发出一种难以言状的愁滋味。

  拜师学艺喜结良缘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许仁明也长成个壮实的小伙子。初中毕业后,许仁明去含山县拜师学了木匠。学徒期间,许仁明晨出晚归跟在师傅后面勤学苦练。他觉得自己年轻,很舍得卖力,更不贪便宜,两个半工能完成的事绝不拖成三个工。学徒几年许仁明一直是“吃得粗糙、穿得朴素、住得简单、过得平凡。”师傅见他老实、肯干,很是喜欢,经常会叫他去喝酒,边喝边跟他讲些建筑理论、教他识图。许仁明踏实肯干,师傅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认为谁嫁给他一定能得到幸福,一直想给他说个媒。一天晚上,师徒俩举杯促膝交谈,在师傅关切的询问下许仁明道出了心里话。“我就是想找个媳妇成个家。”师傅一听很是欢喜,拍拍肩膀对他说道:“我也正有这个想法,你师娘有个远房堂妹心地善良,长相不错,就是腿有点残疾,你要是不嫌弃就见见面吧。”

  千里姻缘一线牵。见面的那一天,许仁明一生难忘:对方头梳麻花辫,身穿花色短袖,一直冲着他笑:“仁明,还记得我吗?”许仁明定睛一看:这不是当年的小翠莲吗?

  中年致残不离不弃

  婚后,两人相亲相爱,勤劳持家。王翠莲除了右腿行走不便,但一般农活都能操持。许仁明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出门做木工,王翠莲一如年少时那样对丈夫关怀备至,日子虽说过得平淡无奇但也透着一丝甜蜜。后来三个子女相继出世,小生命的降临,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生机勃勃。许仁明真正体验到“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家庭氛围。

  然而,就在许仁明夫妻一步步向幸福迈进的时候,2006年,王翠莲不幸患上脑梗塞,虽经积极治疗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两腿和左手完全失去知觉,智力严重下降,正常时只能坐在家里靠丈夫和孩子伺候才能穿衣吃饭;不正常时发出歇斯底里的傻笑。妻子的再度残疾让许仁明背上了沉重的精神和体力包袱,他再也不能出门打零工了。只能在家靠种种田勉强维持生计。两个女儿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照顾母亲,直到25岁以后才先后出嫁。女儿出嫁后,许仁明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一年四季无论是上街下集还是走亲访友,无论是出门办事还是田间劳作,他总要骑着一辆电瓶三轮车,车上驼着王翠莲,车到哪,人到哪;人到哪,妻到哪,抱上抱下,悉心照顾,形影不离。

  一生拐杖风雨兼程

  由于给妻子治病,加上日常生活开销,家庭经济压力很大。许仁明在做好责任田的同时还承包了几口鱼塘。外出劳作时,许仁明就将妻子带到田埂上。为及时知道妻子大小便情况,许仁明特意做了一根小旗子,每当妻子摇动小旗子,许仁明立刻放下农活跑向妻子帮助她解决。由于长期操劳,2011年许仁明突患面瘫,在去南京马群医院治疗的20多天里,许仁明依旧将妻子带在身边。每天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照顾妻子的起居。这让很多病友都误以为是王翠莲生病住院,许仁明答道:“我就是她的拐杖,她一时一刻也离不开我。”

  每天清晨,许仁明给王翠莲穿衣起床,每次王翠莲总是躺在床上任由他“摆布”,有时会像个孩子般闹腾半天才肯穿衣。许仁明则细心的帮她把每件衣服拉直扯平。“小时候翠莲处处护着我,后来我俩又戏剧性的成了夫妻,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照顾她是上天的安排,我就是她一生的拐杖!”面对笔者的采访,许仁明说得很平淡但也很真诚。从相识至今,他每天都要重复着这种生活,王翠莲成了他生活的全部。虽然王翠莲不能流畅说话,反应也比别人慢,但是时间久了,两人间的交流还是非常默契。现在王翠莲只要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许仁明就能大致知道她需要什么。

  妻若不离,君定不弃;君若在世,牵手永远。你不能走,我可以背;你不能吃,我可以喂。8年来,许仁明用宽大的胸怀和厚实的肩膀守护着瘫痪妻子王翠莲。近3000个昼夜里,他用乐观驱赶生活的不幸,用行动诠释仁爱的真谛。患难里,他无怨无悔,坚守承诺:妻,我愿做你一生的拐杖!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脑梗塞;不离不弃;妻子;拐杖;丈夫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