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上海一7岁男孩趴在拱桥上玩耍 遭过往轿车碾伤

2015-05-27 07:09:00 来源:新闻晨报

上海一7岁男孩趴在拱桥上玩耍 遭过往轿车碾伤

  记者驾车驶上事发拱桥时,桥面另一侧确实处于视线盲区。/晨报记者张佳琪

  晨报记者叶松丽姚克勤

  5月10日,闵行区都市路德尚世嘉小区内,一名蹒跚学步的2岁女孩在小区的道路上玩耍时,被一辆邻居驾驶的轿车碾压死亡,引发市民对于驾驶员视线死角的讨论。而不久前,青浦一小区内也发生惊险一幕,一辆轿车在下拱桥时,因桥面遮挡视线,不慎撞上一名正在玩耍的7岁男孩,造成男孩多处受伤。

  为何小区频频发生因视线被遮挡引发的交通事故?小区道路的视觉盲区有哪些?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顽皮男孩趴在桥上玩耍

  青浦区华盈路上的顺驰蓝湾小区是一个别墅小区,环境优美,一条小河贯穿小区,几座造型美观的拱桥横跨河面。其中,2号拱桥的拱面弧度最大,桥面陡峭程度最高,不少过往司机说,过这座桥时心里有点“吓丝丝”,小区物业也在桥边安装了监控探头,24小时监控桥面情况。3月22日,桥上发生了一起车祸,监控探头如实地记录了全过程。

  当天10时30分许,3名孩子在拱桥上玩耍,两名稍大的孩子站在桥两侧供人行走的步道上嬉戏,另一名男孩则横卧在桥面上,时而起身时而东张西望。一辆轿车欲从男孩横卧的这一侧桥面驶上桥,趴在桥面上的男孩看到车驶过来,赶紧起身跑到一旁,让轿车通过拱桥。

  车开走后,男孩故伎重演,又跑到桥面上趴了下来,并不时朝两旁张望。男孩的神色丝毫没有恐惧害怕。几分钟后,一辆红色轿车从另一侧驶上桥面,女司机下桥时并未减速,轿车前保险杠直接撞上横卧在桥面的男孩。男孩整个人被卷入车底,但轿车依然继续向前行驶。

  男孩的玩伴发觉情况不对劲,一边叫喊一边朝躺在地上的男孩奔跑过去。“我下桥的时候觉得车轮好像碰到了异物,整个车咯噔了一下,于是停下车。”女司机吕某回忆说,她赶紧踩了刹车并下车查看。这时,男孩已在车后数米远处,身上有车轮碾压痕迹,人已失去知觉。

  吕某见状赶紧拨打120求救,并拨打110报警。救护车很快赶到,急救人员迅速将受伤男孩送往附近医院。所幸救治及时,男孩没有生命危险。

  事发于小区司机担责更多

  负责处理此事的民警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受伤的7岁男孩并不住在小区,其家长系外来务工人员,在附近的一个菜场卖菜。由于家长疏于看管,男孩趁家长忙于干活之际,和小伙伴到小区来玩耍,谁知竟遭遇飞来横祸。

  肇事的女司机吕某也不住在该小区,她当天驾车到小区是为了送孩子到小区里的一个老师家里补习,事发时正准备离开小区。吕某称,她驶过这个桥的次数才两次,第一次过桥时就觉得桥很陡,心里挺害怕,没想到第二次就出事了。民警告诉记者,事发后,吕某心里始终有阴影挥之不去,一个月内都不敢摸方向盘开车外出。

  “经过多方调查,警方已明确了这起事故的责任认定。”青浦交警李稼祥表示,虽然小区里的道路和公共道路比起来,具有一定的封闭性,但责任认定仍应参考道路交通安全法。从监控来看,吕某驾车驶过桥面时,没有选择靠右行驶,而是行驶在桥正中间,车身已经压到桥面中央划出的黄线。此外,驾驶机动车应以保障安全为前提,吕某明知视线不佳,并未采取减速等相应措施,因此应承担事故的主责。而受伤男孩的家长未尽到监护责任,承担事故的次责。

  “事实上,这样的责任认定已经考虑到事发地的特殊性,即位于小区里。如果事故发生在公共道路、公共桥面上时,司机一方担的责任将会有一定程度降低,而伤者一方担的责任将会提升。”李稼祥表示。

  李稼祥提醒驾驶员,在上下坡、转弯时很容易遇到视觉盲区,务必减速慢行,可以选择按喇叭等方式减免事故的发生。同时,家长也应加强对小孩的看护,谨防意外的发生。

  上桥后确实无法看到桥面

  对于车主吕女士称,其驾驶轿车下坡途中虽然车速不快,但因为是视觉盲区,没有注意到趴在地上玩耍的小男孩,因而引发了事故,昨天,记者来到小区,对盲区展开调查。

  事发拱桥是小区内的“2”号桥。记者站在这座桥的南端,往北端望,因为桥的弧度太大,几近半圆,因此有相当长的一段路面从视线中消失。随后,记者站到桥的北端,视线也出现同样的问题。记者注意到,在桥的南侧,有一块圆形的告示牌,上面写着一个很大的红色的“慢”字,上下两行小字:高桥斜坡,靠右行驶。

  虽然距离事发时间已经有两个月了,但是当记者站在该桥上询问往来居民的时候,大家对这件事仍记忆犹新。一名自称当天值班的小区保安指着桥北东侧一堵围墙说,当时那边正在造围墙,围墙外边的人还可以进来。“受伤的男孩一个人沿着这桥玩耍,然后就蹲在那侧下坡下面,中间线的位置。”

  随后,记者开着车从桥上来回经过。发现当车辆上桥的时候,车头开始上翘,驾驶员的目光根本看不到车头前的桥面。只有当车头开过桥面最高点开始向下俯冲时,驾驶员才能看见车前路面。

  “不要说是孩子趴在地上,就算是蹲在地上,驾驶员也根本看不见。”小区保安告诉记者。

  [盘点小区交通盲点]

  青浦交警告诉记者,除了上述桥面弧度太高、路面坡度太大,造成小区交通盲点外,小区里还有很多遮挡司机视线的地方。

  ●小区绿化太茂密

  当小区内的绿化带超过1.5米的时候,坐在驾驶室内的司机,很难看到绿化后面突然走过来的人。这样一来,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支招:物业部门应加强巡查,一旦发现绿化有遮挡视线的苗头,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修剪。

  ●道路设计先天不足

  很多小区内因为空间十分狭小,在园林设计时,为了达到曲径通幽的美观效果,很多道路都很弯曲,造成大量的急转弯。

  同时,这些急转弯道路两侧都有绿化带,无论对行人还是司机来说,都是盲点。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其居住小区进入大门后,突然往右急转,根本看不见从右侧走过来的人。

  支招:在园林道路无法更改规划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比如,在拐弯的地方,装一面球面镜,让过往司机了解转弯处的人、车情况。

  ●地下停车库立柱

  一些小区地下停车库立柱较多,车辆停放过程中需绕过少则三四个,多则八九个的立柱,司机的视线容易被遮挡,引发事故。

  支招:司机在经过立柱时,可以摁喇叭起到警示作用。此外,在地面安装减速带、在立柱旁设置警示标志和球面镜,也是降低事故发生率的不错选择。

  ●广告牌位置不合理

  由于一些广告牌设立位置不恰当,导致小区内出现不少视觉死角,把危险留给了司机。“就拿我们小区来说吧,在小区路口的地方,你在车里根本看不到旁边是不是有车拐出来,每次经过这几个路口的时候,都是提心吊胆的。”市民张先生说,就是因为这些“死角”,才埋下了很多交通事故的隐患。

  支招:小区内广告牌的设立应该以安全为前提,市民发现隐患,应立即向物业部门反映,将其安装到远离道路的区域。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拱桥;上桥;上翘;死角;家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