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评论:广聚人心 共创伟业

2015-05-22 08:32:00 来源:央视网

  5月20日晚,各大网站均在首页头条突出报道,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迅速引发网上极大关注和热烈回应。网上舆论高度评价习总书记讲话“充满新意”,“明确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怎样的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总书记的诸多新提法、新要求成为舆论焦点,网友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宽广视野与远见卓识,更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推进伟大事业的诚意和决心。

  毛泽东同志曾经形象地说过:“什么叫统一战线,统一战线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今天,统战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就是实现中国梦。那怕是对我们有意见的人,哪怕是口头上批评我们的人,只要认同中国梦,愿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力,都是我们要团结的力量。习总书记讲话显现的这一“大统战”格局,成为舆论关注点。网民点赞评价习总书记讲话“春风拂面,令人振奋”“有智慧、有胸怀”;认为这次讲话“具有里程碑价值”“能够凝聚最大共识”“助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称“习总书记的统战工作用的是互联网思维,平等、开放、包容”。

  微信公共号“侠客岛”称:中共作为执政党、领航者,是有目标的……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要多找些小伙伴一起来干。的确,实现中国梦的过程是一场全民大合唱,既是合唱,就要善于调和各个音区,调和各个分部的声音,才能有雄浑美妙的整体效果。统战工作,针对的不是政治上完全一致的友人、而是可能存在差异却可以共谋中国发展、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合作者。习总书记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这是做好统战工作,凝聚人心、壮大队伍、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必须。做好这一工作,求同存异、尊重多样性至关重要。不能求纯粹,不能怕麻烦,不能怕反复,不能靠强制。“要发扬优良作风,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团结他们同我们党一起奋斗。”

  网络大V“张显”这样解读总书记讲话:“我的理解是,沟通而不搞对立。”发挥好统一战线的巨大作用,根本的就是求共识。要善于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打通各种不应有的隔膜,把党的意志变成全社会的信心和共识。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必须看到,统战工作的对象是千差万别的群体、团体、组织、阶层等等,他们的想法和诉求各有不同,有的甚至有不同意见、看法和分歧。惟有善求共识,把求共识的理念和方法充分运用好,善于联谊交友,才能把各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才能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网民“正气存内”说:作为执政党,就该大气,海纳百川!习大大总是令人惊喜,有胸怀、有智慧,为习大大的魄力点赞!网民“风雨兼程”说:总书记此次高度重视统一战线会议的背后,是“日益笃定的政治自信”,是“海纳百川的智慧和胸怀”。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只要以最大诚意求共识、善创新,就一定能够把社会各界、各阶层、各方面,海内外同胞,以及一切关心支持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力量团结凝聚起来,投入到实现梦想的征程中去。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关注;热烈回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