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山西煤老板改行搞旅游 一座山盖三四个游乐场

2015-05-22 07:22: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为了一个旅游项目,山西吕梁煤老板李总纠结了2年。

  “政府让投资一个景点,先后去看了十几次,都不太满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李总正决定是不是先把项目停了,观观风向。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煤老板开始向旅游业转型。5月16日,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山西已有超过200家煤炭等资源型企业进军旅游业,成为推动该省旅游业发展的新“金主”。

  而李总已经算转行比较迟的了。早在2011年,山西煤炭民资进入旅游业的资金就有200亿元之多。

  不过,相比他们之前从事的煤矿生意,旅游这碗饭并不好吃。煤老板投资的这些旅游项目,多存在知名度不高、重复建设、缺乏吸引力等问题,有的项目尚未建成便宣告流产,巨资投入后难见回报。甚至有些煤老板盲目听从当地官员匆忙上马项目,最终搞得双方反目,不欢而散。

  煤老板扎堆旅游

  山西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山西有215家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休闲度假区和娱乐设施等,总投资高达320亿元。其中,超过5亿元的项目有14个,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9个。

  值得关注的是,由资源型企业投资或参股开发建设的星级饭店76家,占全省四星级以上酒店的45%;25家省级休闲度假区,几乎都由资源型企业开发建设。

  这组数据让外界对煤老板刮目相看。其实,早在七八年前,山西煤老板就开始涉足旅游业。一些更早进入的已获得丰厚回报。

  山西文化历来深厚,有“五千年文化看山西”之称。近年来山西高层也不遗余力地向外界宣传山西,称将“像挖煤一样挖文化”,让外界认识不一样的山西。

  “政府希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煤老板手里又有钱,把老板们手里的钱利用起来发展文化旅游,似乎是个双赢的合作。”早年曾参与山西某地旅游项目的一位官员说。

  在山西,手握数亿元的煤老板非常之多,经过数年经营,实现资产原始积累的他们,已经具备了不可忽视的投资实力。这样的实力,早在2008年就被山西多个资源大市看中。临汾、吕梁等市多次号召当地煤老板投身三产,早日摆脱资源困局。

  几年间,山西各地上马了数百个旅游项目,其中多以煤焦老板投资为主。

  例如,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在煤焦行业市场异常火爆之际,出资4亿多元开发介休市的绵山,建立了10多个绵山特色文化展馆。

  晋城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原是太行山深处以挖煤为生的小山村。近年来,该村通过组建集团公司,先后投入5亿元,依托清初名相陈廷敬府邸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目前已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一夜之间,山西王莽岭、蟒河、珏山、盂县藏山、乡宁云邱山、榆次常家庄园、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榆次乌金山等原本无人问津的景区纷纷迎来新的投资者。

  “退休吧,人也老了,该换个清闲的产业,休息休息了。”“搞煤矿每天绷着根弦,一天到晚不敢睡个好觉。”在多位投身旅游业的煤老板看来,搞旅游业比挖煤轻松,出去有面子,但要搞好却很难。

  跨行业的风险

  因此,经过几年的井喷式投资后,山西煤老板的热情也开始在削减。早在2011年,山西煤炭民资进入旅游业的资金就有200亿元之多,4年时间里,不过增长了120亿元。

  “这与近年来持续下滑的煤炭行情有关,很多旅游项目短期内钱‘只进不出’,煤老板们很难拿出钱再去投资,再加上身边有很多失败的案例,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煤老板的投资热情。”山西某地旅游局官员告诉记者。

  上述官员表示,受困行业不景气,一些资源型企业的现金流和授信都出现了很大问题,只能通过削减或停止旅游业的投入来缓解,一些原本计划新上马的旅游项目也只能停在纸面。

  除此以外,太多的失败案例,也让手握重金本想进入旅游业的老板们望而却步。

  山西北部某市煤老板张荣,2011年斥资10亿在当地修建了一座大型游乐园,包括水上乐园、狩猎场、度假村、滑草场等。受困资金问题,张荣的游乐园仅仅开张一年便惨淡收场,关门歇业。

  “资金是一方面,这个项目的前期调研、规划、选址、土地都存在瑕疵,一座山上盖了三四个游乐场,都是投资四五亿的,竞争太激烈。再加上一直困扰的土地手续问题,很难正常运转。老板也是被官员忽悠了,头脑一热就干。”上述游乐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摸不着头脑的张荣与许多当年的煤老板一样,在进入陌生领域的过程中,都在一定程度上遇到了困难。许多煤老板都因为盲目地推进项目闹出了尴尬或者笑话。

  同样是在吕梁汾阳市,孔祥生投资亿元修建的孔庙,就面临着无法经营的问题。当初也是出于个人喜好和当地旅游环境,这位前煤老板决定投资新建孔庙,但由于前期政府缺乏引导,加之企业家自身调研匮乏,导致孔庙竣工后无人问津。而他个人从“众星捧月”到“无人问津”也不过几年时间。

  文章开头所述煤老板李总,最后还是结束了这个历时两年的旅游项目,“官员想让尽快投资扩建,但我觉得等等再看,不能你说投资就投资,我得看回报和效果,正好现在行情也不好,索性不干了。”

编辑:徐芳

关键词:煤老板;旅游;榆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