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疆兵团公安阻止一起近百人结伙盗捕野蝎行为

2015-05-18 23: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阜康5月18日电 (刘国安)接群众举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派出所成功阻止一起近百人结伙盗捕野蝎子的行为。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派出所此前接到居民举报称,有近百人相约在某天乘车到离团部数十公里之外的戈壁滩去盗捕野蝎,并提供了详细的乘车地点和路线。接到举报后,派出所立即对此消息进行了核实。

  经过核实和周密的部署,就在这些人分别在不同地点坐上车准备出发时,派出所民警和执救队队员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随后,接到报警的新疆阜康市交警也赶到现场,一起近百人结伙盗捕野蝎的行为被成功阻止。

  近几年来,为保护生态平衡,二二二团执法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来阻止盗捕野蝎的行为,但由于没有更严厉的法律法规可依,只能是没收盗捕者的盗捕工具和捕捉到的野蝎,严重的也只能进行罚款。在打击时,盗捕行为销声匿迹,但事后又死灰复燃。为逃避打击,盗捕者的行为更隐蔽,也更猖獗,导致近处的野蝎生存数量急剧下降,严重的影响了团场生态平衡。

  现查明,此次被拦截的结伙盗捕野蝎的人均是到二二二团打工的外地人,因被出售野蝎的巨大利益所诱惑,便不再到地里打工,转而开始盗捕野蝎。这些人昼伏夜出,虽屡经打击,盗捕行为还是屡禁不止。见近处的野蝎已不好捕捉,便相约租车到离团部数十公里之外的戈壁滩去盗捕。

  经核查,一辆核载15人的小车里,居然挤进了50多人,一辆核载7人的车里,就下来了近20人,剩下的两辆车也严重超载。阜康市交警对违法营运、严重超载的车辆和驾驶员的证照进行了查扣,并将依照道路交通法规的有关规定对驾驶员进行处罚。

  二二二团派出所没收了近百人所携带的捕蝎灯和其他工具,并把他们集合在一起,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国家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宣传。阜康市交警也对严重超载可以引起的恶性后果进行了讲解。

  此次行动不但成功阻止了盗捕野蝎的行为,也避免了一次因严重超载而可能引发的交通事故。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行为;超载;阜康市;核载;交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