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坟墓墓碑被打碎换名 两家争坟均称是自家老母

2015-05-11 08:0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座荒山坟墓,田家肯定地说,是他亡故20多年的老母亲。而赵家也据理力争,坟墓下埋葬的是自家的老母亲。因为这座坟墓的归属,田赵两家各执一词。最后,田家一纸诉状将赵家告上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将坟墓判还田家。

  田家老母杨氏,1989年3月7日病故,享年83岁。杨氏亡后,被子孙葬于七星山上,属盘龙区波罗村管理地块。

  田家人称,按昆明习俗,入葬当年不能立碑砌墓,故第二年(1990年)清明节前,将母亲墓用砖石砌起墓堆,并立了墓碑。以后每年冬至、清明节,家人均会前往扫墓。

  2013年清明节扫墓时,田家惊奇地发现,母亲的墓碑被打碎,碑上的名字也被换成了“赵氏”,砖石砌成的墓堆也被水洗石覆盖,同时还新建了一座新墓。

  原来,是盘龙区波罗村赵家子孙把这座坟认作赵家母亲的墓了。

  由所立墓碑得知,赵家母亲早田家母亲7年下葬。赵家人自述,母亲故后,弟妹尚幼,忙于生计,多年没上坟扫墓,墓没有砌过,也无墓碑。现经济条件好了,才上山找认。

  对此,田家赵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于是,田家将赵家告上法院,请求判令:将田家母亲杨氏坟墓判还,赵家人负责恢复原状,重立墓碑,承担所需费用,并承担精神赔偿费20万元。

  由于田家所提交的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对争议的墓地享有权利。据此,盘龙区人民法院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墓碑;坟墓;母亲;老母;赵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