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浙江宗教建筑规范征求意见 规定十字架大小(图)

2015-05-10 18:22:00 来源:观察者网

浙江宗教建筑规范征求意见 规定十字架大小(图)

  浙江民宗委网站公布的《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征求意见稿)

浙江宗教建筑规范征求意见 规定十字架大小(图)

  丽水市缙云县壶镇教堂拆除十字架

  据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消息,5月5日,经过编制组前期大量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等各项工作,《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征求意见稿)由编制单位正式上报省民宗委和省建设厅。

  按照有关规定,浙江省民宗委和省建设厅在门户网站发出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对《规范》文本的意见,以便进一步修改完善。下一步,将在梳理、吸收各方面合理意见的基础上,对文本进行修改,经专家论证通过后,发布试行。

  浙江省民宗委表示,编制宗教建筑规范为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推动宗教建筑设计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促进宗教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编制工作于2014年8月正式启动,将逐步规范宗教简述的设计和建设,引导宗教建筑更加注重安全实用、简洁节约和雨环境相协调。

  据观察者网查询,《规范》(全文请点击)中对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建筑均作出规定。

  比如宗教活动场所应远离噪声源、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等场所,与学校、幼儿园、住宅区等环境噪声要求高的区域保持必要的距离,并应满足国家现行有关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等标准的规定。

  规范还对宗教建筑规模作出规定,比如宗教建筑的总高度应符合所在地城乡规划确定的规划条件,与周边建筑相协调,最高一般不超过 24 米。宗教建筑上的建筑构筑物不宜超过 6 米。

  对于含有宗教代表意义的标志、符号及构筑物,《规范》对天主教、基督教教堂的十字架做出特定说明,指出“十字架一般应整体贴附在宗教主体建筑的正立面上,‘十字架’长与建筑物正立面的比例应小于1:10,色彩应与教堂建筑立面及周围环境相协调。”

  浙江是我国基督徒比例较高的地区之一,尤其是浙江温州,甚至被境外媒体形容为“中国的耶路撒冷”。2014年2月开始,浙江舟山白泉镇出现拆教堂与十字架的事件,之后扩散到温州地区。浙江政府就此表示,这是全省“三改一拆”(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行动的组成部分,认为教堂外的十字架对于外在环境造成影响因此需要整改。

  浙江省“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自2013年起在全省范围展开。有当地基督徒称浙江省2014年内有数百余座教堂十字架被拆除,其中尤其以建造12年、造价3000万的温州三江教堂被拆最受关注。

  浙江省基督教两会于去年六月份成立“办理活动场所证件工作小组”和“场所建筑设计规范化指导小组”,帮助活动场所完善土地证、房产证的落实,

  近两周内,丽水市至少有十余家教会十字架被拆,同一时间,还有多家教会收到了政府的通知,要求他们在5月10日前拆除十字架。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十字架;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征求意见稿;规范;民宗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