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民日报谈“红色通缉令”:海外反腐第二战场

2015-04-24 08:35:00 来源:人民日报

  从某个角度讲,只要外逃贪官能追回来一半,贪官外逃的想法大约就会减少一半;如果能将外逃贪官悉数追回,贪官外逃的想法就有可能等于零

  据中央纪委网站报道,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红色通缉令是开辟海外反腐“第二战场”的重要信号。两年多来的强高压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2014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2.6万件、结案21.8万件、处分23.2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1.2万人,分别比2013年增加31.4%、26%、27.5%、25%,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党心军心民心得以进一步提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得以不断提升。

  在如此高强度的反腐败斗争面前,相当多的贪腐和问题官员开始收敛收手,不敢腐的局面正在形成。在这样的有利形势下,中央纪委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协调各方,以红色通缉令为标志,发出了开辟海外反腐“第二战场”的重要信号。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这一来之不易的反腐有利形势,在被腐败分子视为“天堂”“乐园”的海外取得突破,推动斗争局面持续向好并向纵深发展。

  此次集中公布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是在去年公安部“猎狐行动”初战告捷的基础上,中国乘胜出击的“天网”行动的重要举措。去年公安部历时5个月的“猎狐行动”以主动出击、政策攻心为战略方针,以精干小分队为战术原则,实现了“四个空前”,一是追逃范围空前,全国公安机关共向90余个国家和地区执法机关发出协查请求;二是追逃成果空前,派出70余个境外缉捕组,共从6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相当于2013年全年抓获总数的4.5倍;三是追赃数额空前,仅74名逃犯就涉案金额过亿;四是投案自首空前,680人中,缉捕归案290名,投案自首390名。投案自首人数比缉捕归案多了100人。而“猎狐行动”中出动的人力,远远少于追回的外逃人员。

  “猎狐行动”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效果,与去年10月10日公安部等四部门不失时机发出攻心为上、敦促回国投案自首的通告密切相关。公告截止期的最后几天,出现了“排队自首”的现象。“猎狐行动”给人以这样的启示:从某个角度讲,只要外逃贪官能追回来一半,贪官外逃的想法大约就会减少一半;如果能将外逃贪官悉数追回,贪官外逃的想法就有可能等于零。“天网”行动应认真总结“猎狐行动”的经验,以便取得更好的成效。

  经济的全球化,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腐败的“全球化”提供了可能和机会。因此,反腐全球化是“腐败全球化”的直接对立物。

  有鉴于此,《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去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明确提出:“通过引渡、司法协助、追回腐败所得等手段,消除腐败避风港;考虑在本经济体法律允许范围内,通过更加灵活的手段追回腐败所得;全力推动意在预防、调查、起诉和惩治腐败犯罪的国际合作。”而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公布的红色通缉令,既有利于巩固“猎狐行动”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有利于“天网”行动的顺利推进,还有利于促进全球反腐败统一战线的形成。

  “鉴于全球互联互通趋势不断增强,积极加强国际合作以有效打击跨国(境)腐败的需求日益迫切,我们呼吁各成员经济体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加大合作力度,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以进一步打击腐败行为。”可以说,红色通缉令既是落实《北京反腐败宣言》的重要行动,也是促进全球反腐败统一战线的一大手笔。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红色通缉令;天网;猎狐;贪官外逃;投案自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