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军报谈整风整改要切实有痛感:药不瞑眩,厥疾不瘳

2015-04-19 06:46:00 来源:解放军报

  整风整改要切实有痛感

  ——四谈继续做好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的“下篇文章”

  本报评论员

  “药不瞑眩,厥疾不瘳”。意思是服药后若人体没有明显的反应,则疾病难以治愈。整风整改与此同理,若没有半点痛感,就不可能收到实效。

  全军政工会结束后,各级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事大抓、认真整改,多年积弊有效纠治,优良传统开始回归,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可以说,实现了破题、开局、起势。但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病原体还没有根除。现在解决的大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面上问题,问题背后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价值取向、思想方法、制约机制等根源性和深层次问题尚未破解。一些领导干部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还有偏差,存在权大于法的官本位思想、当官做老爷的特权思想、急功近利的错误政绩观、选择性执行的自由主义等。可以说,整风整改的现状,离习主席的要求、离广大官兵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一个人最难的是敢于正视自己、战胜自己。有问题不可怕,关键要认账整改,眼睛向内、刀口向己,壮士断腕、刮骨疗毒。整风整改能不能取得突破,很重要的就是看领导干部有没有痛感。有切肤之痛,才能把那些感到很舒服的特权思想、惯性思维、虚浮作风革除掉。如果没有痛感,问题还是那些问题,过去怎么干现在还怎么干,就说明没有整到位,就交不了账。因此,各级都要先解决自身的问题、本级的问题、本单位的问题,从看得见的问题切入,向看不见的灵魂叩问,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缺了认真较真,整风就会成为“一阵风”,整改就会“雨过地皮湿”。一些看似不好解决的问题,一较真就能解决;一些看似敏感的难题,一认真就能破解。一些单位整风整改成效显著,很重要的是因为敢于较真碰硬,立下硬决心、拿出硬举措,拔根塞源、釜底抽薪;而一些单位问题屡纠不绝、边整边犯,一个重要原因是“唱黑脸”的少,当“老好人”的多。各级党委只有挺直腰杆,把认真较真作为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不迟疑、不滑头,抓到底、抓彻底,才能真正纠治问题、解决问题。

  “四个整顿”是整风整改的主要抓手,也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主要任务。整顿思想是拧紧“总开关”,要真正把“为谁当官、怎么当官、怎么做人”搞清楚,把人生观权力观价值观搞端正。整顿用人是纠风“重头戏”,既要清查违规的人和事,更要清查“潜规则”和“暗操作”,切实把用人导向正过来,把风气纯净起来。整顿组织是烧旺“大熔炉”,要抓好民主生活会这个重要环节,切实清理和解决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的问题。整顿纪律是硬化“铁规矩”,要把纪律这个戒尺立起来硬起来,对“踩红线”“闯禁区”的零容忍,对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的要追究责任。

编辑:晓凡

关键词:整风;瞑眩;整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